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湘西时政

国茶正月春茗香——保靖黄金茶核心产区的国茶村制出第一批春茶

2021-02-22 08:35 作者:石 健 通讯员 王菊苹 来源:团结报 【字体:

  2月18日,正月初七,正逢二十四节气之雨水。今年春来早,记者得知位于保靖黄金茶核心产区的国茶村已在当日凌晨制出了第一批春茶,于是满心激动喜悦地赶往村里,只为一睹这凝碧含翠的茶之珍宝。

  保靖县葫芦镇国茶村,496户1937人,茶园面积达13000亩,可说是家家有茶、户户增收。

  国茶村堂朗苗寨,茶芽萌动、漫山碧翠,大有宋代大文豪欧阳修描写旧时建州茶山的意趣:“万木寒凝睡不醒,唯有此树先萌发。”

  年前当选的国茶村党总支书记石忠正,正立于茶园之下,与载着满车茶苗的村民交谈,叮嘱着乡亲栽种和培管的种种注意事项。初春的阳光照在他和村民的脸上、身上,闪耀出金色的幸福光芒。

  在石忠正的带领下,我们来到位于苗寨深处的茶厂。因通宵工作,又因鲜叶紧俏,制茶人只片刻休息后,又分头赶往海拔低处的茶园收购鲜叶了。偌大的茶厂只有一人留守,但头一晚紧赶慢作、分秒不停的火热气息还遗留在现场。茶厂里临时搭建的床铺和摆放的锅灶,显示着制茶人的辛劳和这个季节如黄金一般珍贵的光阴。

  为制好今春头采茶,石忠正和乡亲们昨天大早就开始忙碌。白天四处收购鲜叶,忙活一天收到200斤。下午5时,开始鲜叶摊青萎凋,这是依靠时间促使芽叶发生物理和化学变化的过程,仓促了不行,过头了也不行。经过5个小时的耐心等待之后,又开始回润、揉捻、烘焙等一系列工序。从鲜叶的采摘到干茶的问世,制茶的每个程序都至关重要,稍有闪失,来之不易的鲜嫩芽叶便会毁于一旦,白费工夫,因此,他和乡亲们不敢有丝毫大意,几乎整夜都没合眼。

  每一片茶叶都是经过一夏一秋一冬的蓄积,经过采茶人一枝一叶一芽的拣选,经过制茶人一时一分一秒的呵护,方能来到世间、呈于人前的。当石忠正为我们捧出这来之不易的辛丑新春头采茶、这恰逢雨水节气如春天般温暖萌动的雨水茶时,他忘记了辛劳与疲倦,满脸的欣喜与自豪。

  只见这新茶,条索纤细微卷,色泽绿翠露毫,质地清爽雅洁。置几个透明的玻璃杯,将新茶投入杯中;再烧一壶清冽的山泉水,稍稍冷却,注入杯中。一时,水纹激荡,芽叶舞蹈,上下沉浮,且缱绻且疏离,在空灵净润的水境中迎来第二次新生。稍后,但见汤色清澈明亮,叶底黄绿成朵,品啜一口,滋味醇厚鲜爽,香气清高持久。

  难怪,这头采的40斤雨水茶一面世,便被长沙的大客户抢购一空。国茶村地处保靖黄金茶核心产区,因土壤品质好、海拔高,种茶传统悠久,产业化发展后坚持有机种植和培管,所产茶叶品质优良,赢得了州内外茶商茶人的赞誉,多年来供不应求。

  今年50岁的石忠正,脑子活络,手脚勤快,在外从事建筑业和餐饮业,打拼多年,本已在城里安家生活、发展事业。2014年,他看到保靖黄金茶产业如火如荼,又看到因村寨里没有茶业加工厂和茶业合作社,乡亲们加工鲜叶或是销售茶叶要步行到十余里之外,辛苦且成本高、售价低,而且常有鲜叶积压,内心十分焦急。他是喝着老父亲炒制的手工茶长大的,始终不能忘记家乡的黄金茶和父老乡亲。于是,他决心发展茶产业,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2014年,石忠正拖家带口又回到苗寨,担任了村主任,筹资办起了保靖一品香黄金茶专业合作社,建起了茶叶加工厂,自费给村民请来茶叶专家讲授种茶、培管、制茶技术。近几年,一品香合作社年均产干茶4000斤,集体经济年均分红达4万元。

  在石忠正这个能人的带领下,在党委政府的重视投入下,短短五六年时间,保靖黄金茶便富了百姓、靓了村庄。立足产业发展,围绕产业脱贫、文化强村、旅游富民的目标和理念,他和村民又开始着力打造生态游、富氧游、茶园游、民宿游等特色乡村游,逐步走出一条“茶旅文”一体化的发展之路。

  目前,国茶村已完成七星广场、陶艺古窑、七口古井、茶社、茶园游步栈道、精品茶叶示范园等6大景区建设,保靖黄金茶茶王争霸赛、保靖黄金茶“斗茶会”、保靖万人过苗年等均在国茶村举办,昔时寂寥的山村变得生机勃勃。国茶,正由茶业产区变成旅游景区,一座茶文化的高地正在这里崛起。

  “国茶村最好的茶在清明前十天,到时,合作社的展示厅也会修建好。欢迎你们再来。”石忠正指着茶厂前正在建设的古式亭阁,热诚地对我们说。亭阁全木质结构,飞檐翘角,古色古香。在石忠正的规划里,这里将成为一品香合作社茶产品的展示厅与包装台。关于未来,他的内心还有很多美丽的蓝图。

  举目四望,夕阳将隐没于茶园之后,余晖遍洒了整个村庄,草木、房屋、炊烟与乡亲皆处于动人温暖的春阳之中。

  所遇皆风景,春色撩人心。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