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湘西时政

“红心竹乡”盛绽文明之花

2021-02-23 17:05 作者:周名猛 龙文玉 吴正凯 特约记者 麻正规 通讯员 吴玉辉 来源:团结报 【字体:

  山环水绕,黄墙灰瓦,古树葱茏,流水潺潺,苗歌婉转,苗鼓震天……春节假期,游人每天都陶醉在竹山村的美景里。

  “诶——依玛汝兑……”在“半坡部落”寨门风雨桥上,身着盛装的苗家阿妹们手捧“拦门酒”,笑靥如花地朝游客们唱起苗歌来。这些唱苗歌的阿妹都是竹山村“红心竹乡”志愿服务项目的队员,她们不仅在村里从事文艺宣传志愿服务,还为游客们在竹山景区做解说向导志愿服务。

  2018年10月,竹山村组织成立了“红心竹乡”志愿服务项目。根据乡村旅游产业发展的实际,村里组织党员干部和群众,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将党的创新理论、惠民政策等内容有机融入活动中,打造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全国试点单位的“凤凰品牌”。

  把党的创新理论唱出来,把国家的惠民政策演出来,把苗家群众的精神面貌跳出来

  竹山村位于凤凰县麻冲乡的东部,是一个纯苗族聚居村。全村4个村民小组,村民共237户、1095人。2018年,竹山村 “红心竹乡”志愿服务项目成立,并组建了党员干部志愿服务队、文艺宣传志愿服务队和旅游景区志愿服务队,由村支两委成员、驻村工作队队员、景区员工和村里文艺爱好者120多人组成。

  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后盾单位省文旅厅发挥艺术人才集中的优势,凤凰县委宣传部的苗族干部发挥理论和语言优势,为竹山村的文艺志愿者服务队编排苗歌、苗鼓舞、广场舞和情景剧,将党的创新理论、国家的惠民政策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互助五兴”、文明乡风、村规民约等方面融入民族传统艺术之中,通过志愿者的表演,把党的创新理论唱出来,把政府的惠民政策演出来,把苗家群众的精神面貌跳出来。

  2019年10月,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华诞之际,竹山村组织‘红心竹乡’志愿服务项目推出《我和我的祖国》苗语版现场演唱及MV拍摄,让竹山村民用一曲苗歌表达着他们的爱国之情、感恩之情。2020年1月8日,“2020全国乡村春晚网络联动凤凰竹山会场”的特色赶年活动,在志愿者们的积极参与、本色出演下,竹山的美丽和巨变被“赶”出了深山,“赶”到了央视荧屏,感动了全国亿万观众。

  凤凰旅投公司善于“就地取材”,2020年“十一”期间,竹山村“红心竹乡”志愿服务者们自导自演的情景剧《竹山花开》激情上演。该情景剧演绎了苗乡人民追逐纯洁爱情的故事,呈现出一个山水秀美、风情浓郁、民风淳朴、生活幸福的苗寨生活,为游客们献上一场精彩的原生态文化视觉盛宴。

  苗寨翻天覆地的变化和苗族群众日益美好的生活,用苗歌唱给游客听,用苗家鼓舞跳给游客们看。“红心竹乡”志愿服务项目让游客在竹山切身感受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给古老苗寨带来的变化、生机和活力。

  把为民服务融进去,把产业发展融进去,把群众生产生活融进去

  竹山村党员干部志愿服务队由村里的党员、村干部和入党积极分子组成,他们每天在竹山村处理公共事务、开展群众思想教育工作、开展政策宣讲活动、调解矛盾纠纷、帮扶村里困难群体。

  2020年秋收时节,阴雨连绵,为帮助家中缺少劳动力的村民抢收稻谷,党员干部志愿服务队行动起来,分组帮助村民抢收稻谷,减少村民损失。村里发展油茶产业,志愿服务队的队员们,一有空闲便去帮助村里年纪大的村民上山栽种油茶树。扶贫工作队的志愿者,还联系省文旅厅的干部,开展“消费扶贫”行动,让村民自家种养的粮食、蔬菜、水果和猪鸭鱼肉等农副产品“变现”,增加村民的经济收入……

  竹山村深度挖掘这里固有的苗族优秀传统文化,将苗家人生产生活中的农耕文化、生活习俗、非遗传统、苗族婚俗等都打造成为旅游体验项目,村民纷纷加入了景区志愿服务队。他们在这些体验旅游项目中从事志愿服务,让游客在竹山体验苗疆的农耕文化、苗家的生活习俗。

  在竹山村景区,还特地设置了一系列传统工艺表演志愿服务项目,游客在此可以参观体验草鞋编织、土纱纺织、土布纺织、花带编织、酿制苗家苞谷烧酒,还可参与吃簸箕宴、舂碓,体验苗家婚俗、学苗语苗歌等反映竹山老百姓生产生活的体验项目。这些项目,让游客在游览过程中,体验中华文明传统风貌,了解苗族传统文化。

  “‘红心竹乡’志愿服务项目不仅把为民服务做实了,还把群众发动了,更是把我们的乡村旅游产品项目丰富了。” 省文旅厅驻竹山村工作队队长刘建军说。

  现在的竹山,封闭保守的思想淡了,开放包容的心胸宽了,贫困落后的面貌变了,致富发展的动力足了,破旧脏乱差不见了,整洁美丽的国家3A级景区来了。竹山村乡村旅游品牌也更加光彩夺目,“竹山模式”得到了国家、省、州领导的充分肯定,也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关注,国际发展基金、世界粮食计划署及塞拉利昂、智利、埃塞俄比亚、印度尼西亚等国家的驻华使节纷纷点赞。竹山村先后被国家命名为中国传统村落、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湖南省文化和旅游扶贫示范村、湖南省乡村旅游重点村等称号。

  把致富发展迎进来,把文明新风迎进来,把乡村振兴迎进来

  “红心竹乡”志愿服务活动项目让竹山村乡村旅游产业丰富多彩、特色鲜明,实现了一、二、三产业的良性互动发展,竹山村已成为湘黔边地、长张凤黄金旅游线上文旅融合、农旅结合的新业态产品及网红爆款地。2020年3月至11月末,竹山村旅游业态综合体总收入1173.2万元,接待游客17.75万人次。

  “红心竹乡”志愿服务活动项目的拓展和实践,让竹山村140多名村民在村里实现了就业,贫困群众实现了稳定增收,昔日破落山寨率先走上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2020年,竹山村村民的人均纯收入达13500元,是2014年的7.5倍,全村的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

  “红心竹乡”志愿服务项目让竹山村实现了完美“蜕变”,这是凤凰县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的一个生动缩影。近年来,凤凰县以全国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县为契机,结合旅游产业发展、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广泛发动干部群众参与,掀起了志愿服务活动的热潮,打造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凤凰品牌”。

  如今的凤凰县,不论是在人文底蕴悠长的凤凰古城,还是在苗族风情浓厚的“两山”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处处可见。全县304支13145人参与的党员干部志愿服务队,在苗乡大地扎实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巩固发展脱贫成果,全县22024户贫困户实现了“志愿服务”全覆盖。村村寨寨开展的形式各样的政策理论宣讲活动,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飞”入寻常百姓家。据统计,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全县召开志愿服务宣讲活动30多万次,累计走访贫困户10万多户(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70余万份。

  当前,凤凰正全力创建国家文明景区、国家5A级景区。牛年春节期间,八方游客涌入凤凰,各景区景点人头攒动。该县城乡千余名旅游志愿者放弃假期休息,活跃于凤凰古城、游客服务中心、乡村景区(点)等地,为游客提供暖心服务:咨询解答、道路指引、交通疏导、帮老扶幼……那一条条“红马甲”便成了一道道耀眼的流动风景线。就连平常的节假日,志愿服务也不断线。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为创建工作助力加油,全县组建文明旅游志愿服务队52支,1000多名志愿者在各自的服务岗位上,让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真切地感受到了凤凰的文明之美。

  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纵深推进,群众的思想观念潜移默化地发生了变化,“等、靠、要”思想为人们所不齿,勤劳致富、自力更生的身边案例成为群众效仿的典型。乡风民俗也发生着改变,群众自觉抵制封建迷信、宗教渗透、宗族势力等,流传已久的陈规陋习、腐朽落后的文化被人们所摒弃,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涵养在村村寨寨、家家户户。

  春已至,万物苏。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犹如一缕缕和煦的春风,吹拂城乡大地,凤凰正阔步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征程上。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