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湘西时政

砥砺奋进万象新—— 吉首市“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2021-03-03 07:55 作者:龙 涛 来源:团结报 【字体:

  五年,是时间的标尺,也是发展的刻度。刚刚过去的“十三五”,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是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

  五年来,吉首市全市上下全面推进“三个兴市”“四大工程”,突出“五项重点”,攻坚克难、开拓进取、砥砺奋进,各项工作取得重大进展,圆满完成“十三五”时期各项目标任务。

  武陵大地,一派只争朝夕、生机勃勃景象!

  综合实力取得新突破

  以时间为轴,一组数据对比,映照出发展永远是前进中的第一要务。

  2015年,“十三五”规划的开篇之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130.95亿元;五年后的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00.98亿元,年均增长8.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从2015年的10.45亿元增加至16.58亿元,“十三五”期间年均增长14.55%。

  尤其是2020年,市委、市政府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既把疫情管住了,又把发展稳住了,经济综合竞争力稳居全州第一。

  五年来,吉首市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全面进步,在全州率先脱贫摘帽,居民幸福指数节节攀升,先后获得“中国旅游百强县”“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省级文明城市”“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县市”等荣誉。

  项目建设跑出新速度

  项目是经济发展的总抓手,市委、市政府始终把重大项目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支撑,持续举办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四个一”机制保障项目推进,“狮子型”干部评选释放实干动力,“十三五”期间实施省州重点项目205个,完成投资378.8亿元。

  其中,八大片区综合改造提升居民生活质量,全市建成区面积从29.1平方公里扩展到40.56平方公里,常住人口从31.26万增长到38.2万;“交通突围”气势如虹,市域内5个高速进出口覆盖全城,“五纵八横”路网让拥堵成为历史;城区停车场建设、“智慧停车”破解“停车难”;雨污分流、城市景观美化亮化、人行天桥建设提升城市品位,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全面提升。

  改革创新激发新活力

  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市委、市政府着眼大势大局,立足全市实际,始终把改革开放作为推动发展的关键一招,始终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全面推进优化营商环境“九个一”机制,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压缩到60-65个工作日,涉民涉企“最多跑一次”“一件事一次办”“一门式服务”落地落实;2016年至2019年,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年均增长20%,累计招商到位资金280亿元,引进世界“500强”企业2家,获评“全省招商引资先进县”“浙商(省外)最佳投资城市”。

  产业发展开启新篇章

  产业兴则经济兴。几年来,全市完成特色产业面积近50万亩,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600余家,以湘西黄金茶为主导的“一特两辅”产业格局成型,太平排羊山万头母猪养殖场等生态养殖基地建成投产,白云贡米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品牌效应不断扩大,农业发展动能不断增强。厚植于市内丰富的旅游资源,全域旅游九大板块成型,矮寨奇观旅游区5A创建取得阶段性进展,接待旅游人次6395.47万人,实现旅游收入533.89亿元;承接产业转移能力提升,建成标准厂房35万平方米,五大产业链初具规模,产业转移项目投资总额突破100亿元;产城融合步伐加快,“五圈六区”的现代商贸物流体系日趋成熟,高铁新城即将从蓝图变成现实。

  民生事业实现新进步

  市委、市政府坚持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累计投入27.41亿元,全面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在全州率先高质量完成中小学招生改革;“民生升温”突飞猛进,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继续提高低保、特困、残疾人两补保障标准,殡葬改革稳步推进,火化率、集中治丧率、集中安葬率均达到100%;实现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全覆盖。

  三大攻坚战战果丰硕,成绩令人鼓舞。全部建档立卡户如期脱贫,数万名群众搬出“穷窝窝”,奔上小康路;中央、省生态环保督察交办件及反馈问题全面办结;空气质量长期在全省排名前列,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力推进,抢夺案件零发案;五年来未发生较大以上生产经营性安全事故。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展望“十四五”,又一段崭新的历程已然开启。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