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湘西时政

花垣县全力推进大兴寨水库移民实物指标调查工作侧记

2021-04-08 08:39 作者:石真义 吴 举 来源:团结报 【字体:

  春风化雨唤平湖

  —— 花垣县全力推进大兴寨水库移民实物指标调查工作侧记

  阳春三月,湘西峒河上游风光带一派春意盎然的景象:山坡上,桃红李白,花儿烂漫,百鸟争鸣;田野里,油菜花香,游人如织,人们在纵情歌唱;河谷中,春水碧透,绕过两岸阡陌,潺潺地流向远方……

  大兴寨位于峒河上游,沿着大兴寨逆水而上,过德茹大峡谷就是大龙洞大峡谷,大龙洞瀑布、小龙洞瀑布和尖朵朵瀑布就隐藏在深山峡谷里。

  千百年来,尽管世代居住在峒河两岸的群众日夜辛勤劳作,但每逢洪水来袭,他们的劳动果实就会损失不少。

  修建大兴寨水库是州委、州政府作出的重大决策,该项目是国家水利部、湖南省水利厅“十三五”“十四五”规划的重点建设项目之一,连续两年进入湖南省工作报告中。花垣县委县政府、吉首市委市政府相应出台治理峒河的工作措施,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特别是近几年来,州委、州政府认真贯彻“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新时代治水方针,重点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彻底解决峒河洪灾忧患,真正为人民谋福祉。因此,大兴寨水库建设项目诞生了。

  今年2月20日,花垣县在补抽乡政府会议室召开大兴寨水库移民搬迁实物指标调查培训会。会议强调,花垣县辖区实物指标调查和复核是稳妥推进移民搬迁的一项重要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确保今年3月底前完成实物指标调查复核外业工作,4月底全部完成实物指标调查复核成果公示和汇总。会后第二天,大兴寨水库建设项目花垣县协调指挥部抽调精兵强将60余人进驻临时指挥部。

  大兴寨水库设计总库容11149万立方米,水库淹没涉及花垣县补抽乡聚福、大龙两个行政村,共632户2506人。指挥部根据这两个村绵延10公里、农户居住分散等特点,将60余名工作人员分成5个小组,并制定了具体工作方案和作息时间签到表,实行思想统一、政策统一和方法统一的“三个统一”。

  协调指挥部下设综合信息办,每天由各组组长将工作信息反馈到办公室,再经信息综合后及时向上级领导汇报。工作目标和任务下达后,全体人员就在原大龙洞乡政府旧址驻扎下来,安了家。

  工作队所有人员一头扎进工作中。大家克服了宿舍潮湿、生活不习惯等困难,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

  大龙组组长石泽平忍住父亲去世不久的心痛,带领队员日日夜夜地开展工作,克服了一个又一个的难点,终于按时完成了任务。高岩组组长石淑芝,每天和男队员一同爬坡下坎,工作中透出一股男儿的倔强性格。中南院的高工刘轶,负责这次实物指标调查的技术指导工作,尽职尽责,带病坚持工作,直到任务完成……

  就这样,每个组遵守着工作纪律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奋战在第一线;就这样,每个队员克服各种困难,爱岗敬业,在工作中各尽所能。在一个多月的日日夜夜,手机记录了每人每天的20000多的脚步,每一步都留下了辛勤和汗水。

  3月26日,大兴寨水库项目花垣县区域移民搬迁实物指标调查全部完成,实现率100%。3月29日,大兴寨水库建设项目已进入复核阶段。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