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湘西时政

织密社会保障网  成就百姓大幸福

2021-09-26 08:52 作者:滕 佳   通讯员   李学夫   龙兴昌   舒 晨 来源:团结报 【字体:

峒河馨苑(光明棚改安置房)。


保靖县风筝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

泸溪县建档立卡户易地搬迁安置点招聘。

花垣县为农村脱贫户妇女开展手工苗绣培训。

社会保障关乎民生、连着民心,与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发挥着“社会稳定器”的作用。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这是老百姓最朴实的心声和期盼。“十三五”期间,湘西州瞄准社会保障重点、难点和关键点,精准发力,层层织密社会保障安全网,把更多的人纳入到社会保障体系中,为广大群众提供了更可靠、更充分的保障,让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越来越强烈。

加快保障房建设 提升住房幸福感

“这里的居住环境比以前好多了,小区里面干净又整洁,还有绿化。上下楼都是电梯,以前根本没想过自己会住进电梯房。”今年67岁的陈大爷现住在金坪家园,他告诉记者,“这个小区里和我差不多岁数的人还比较多,搬过来没多久就认识了好多新邻居,大家晚饭后经常在小区里散步、聊天,搞搞活动。现在住得舒心,日子也过得开心。”

保障性安居工程是破解城市内部“二元结构”、提升城镇综合承载能力的重要举措。“十三五”期间,湘西州把解决城镇中低收入、外来务工人员、新就业大学生等群体住房困难问题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持续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加快配套设施建设,努力改善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大力推动乡镇学校、乡镇卫生院、企业公共租赁住房等项目建设,累计建设公租房(含廉租房)7.83万套,新市民、新就业大学生、产业园区职工等城镇住房困难家庭问题得到明显改善。“十三五”期间,湘西州申请棚户区改造项目146个共计5.89万户,累计完成投资47.51亿元,改造面积564.45万平方米,1.37万棚户居民“出棚进楼”,搬进了新建安置住房。

为提升居民住房幸福指数,按照“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的理念,湘西州针对老旧小区和老城区市政设施存在的突出问题,变“重地上轻地下”的建设思维为“地上地下并重”,将市政设施建设提升到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安全、大力开展生态文明建设的高度上来,统筹协调水、电、气、通信等运营企业,集中力量新建修缮小区内外市政设施,满足群众居家安全需要和基本功能需求。“十三五”期间(2019年开始实施)全州改造老旧小区502个64394户,面积达715.41万平方米。

深化综合医改 增强群众就医体验感

“十三五”期间,为了让群众“有地看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方便看病”,湘西州先后投入30多亿元,着力提高县乡村三级医疗服务基础。州、县市开设健康扶贫“一站式”结算专户,实现农村贫困人口在县域内“一站式”即时结算,统筹区域外异地就医的实现到报账窗口“一站式”结算。贫困人口“应保尽保”,全州贫困人口参保率达100%,个人缴费部分予以50%以上补贴,农村贫困人口实际报销比例达85%以上。对贫困人口33种大病患者进行集中救治,33种大病定点医院专项救治率95.22%,慢病签约服务实现全覆盖,重病兜底保障。在加入三明限价采购联盟后,建立了湘西州药品采购平台,药品品规由3668个减少到2765个,删除了一些价格高、疗效不确切、品规多的营养、辅助用药,药价平均降幅达33.73%。据统计,实施药品联合限价采购后,每年可减少患者用药支出3亿元左右,减轻了患者负担。

2018年7月1日起,全州统一实施“基层首诊、双向转诊”制度,进一步规范参保对象就医秩序。2020年,启动了全州卫生健康信息化及全民智慧健康信息平台建设工作。并通过开展预约诊疗、预约挂号,药房的改造、流程的改造、秩序的改造,提升群众就医体验。目前全州大部分公立医院已经率先完成检查结果信息化查询,推广湖南省电子健康卡“一卡通”,直接在自助机刷卡,化验单自动打印,医疗秩序井然有序。湘西州县域内医疗机构全面实施“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预约诊疗等服务,三级公立医院预约时段精确到1小时以内。

“如今看病方便多了,以前都是早早地来医院挂号,现在可以在手机上提前预约,预约到几点就几点来,看完病还可以直接用手机付款,不用再去排队缴费,省事多了。”58岁的罗阿姨一边拿着手机缴费一边告诉记者。

就业社保稳健发展 增添群众获得感

吉首市矮寨镇的石元华2017年通过“春风行动”招聘会入职到一家长沙企业,通过自己的努力,2019年他将妻子接到长沙一起生活,去年,他们的儿子也出生了。“以前一直到外面打工,也去过很多大城市,2017年通过招聘到了长沙,企业给我们交了社保、医保,让我们很安心,现在家也安在了长沙,说实话,以前还真没想过会在长沙生活。”石元华说。

“十三五”期间,湘西州城乡就业增量提质,创新创业深入推进。全州共举办大型公共就业服务活动197场次,进场企业8235个,提供岗位56.63万个,现场招聘就业人数6.27万人;全州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4.06万人,新增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6.42万人,城镇新增就业11.92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5.54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5.54万人;职业培训23.7万人,其中贫困家庭两后生培训7284人。2020年疫情发生后,湘西州在全省率先启动线上招聘,率先开通就业招聘、外出务工服务、就业岗位、就业服务和责任落实“五个直通车”,推动全州春节前返乡的47.59万名农村劳动力全部返岗并实现了动态清零。创业孵化基地从2015年的1家发展到2020年的14家,直接带动就业5000多人,其中武陵山片区湘西创新创业孵化基地获批国家级创业孵化基地和国家级众创空间。推行“十百千”工程,建成创业带动就业重点乡镇20个,培育农村专业合作示范社和民营示范企业280个、创业示范户2286户,吸纳2.3万名就业困难劳动力就业。建成了武陵山片区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湘西创业大厦建设正式竣工,人社部“乡村领雁创业培训计划”试点落户湘西,积极开展创业先进典型评选活动,全州获得省级创业示范典型30个。率先在全省实现创业担保贷款信息化管理和线上报审,2016年至2020年,全州累计新增创业担保贷款8.01亿元,新增创业主体4.21万户、创业带动就业6.57万人。全州在贷创业担保贷款6.2亿元,累计创业主体11.65万户,带动城乡25万人就业。

在稳就业的同时,湘西州社保体系也在逐步健全。实施了全州职工社会保险费统一征缴工作,大力推进全民参保登记工作,实现了应保尽保、应参尽参。2016年,全州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全面实施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参保人数分别达到131.26万人和256.9万人,参保率均超过95%。2016年至2018年,全州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共筹集基金42.39亿元,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征缴基金19.2亿元,生育保险征缴基金9790.6万元。2020年,全州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参保230.4万人,与2015年末188.9万人相比,增加了41.5万人,增长了21.9%。2016年至2020年,全州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累计征缴基金132.3亿元,发放187.7亿元。全州社会保险基金规范运作率、安全完整率和社会化发放率均达100%。积极推进降费工作,为全州4200余家企业减免养老保险费3.86亿元;失业保险累计为企业减负1.5亿元,惠及职工16.3万人。认真落实社保惠民政策,为全州企业免征或减半养老、工伤、失业保险费3.19亿元。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社会保障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公平、增进人民福祉的基本制度保障,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重要制度安排,是治国安邦的大问题。”社会保障之路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回望  “ 十三五 ”,群众获得了一拨拨民生红利,幸福感倍增。进入 “十四五  ”,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也将日益走向成熟,让更多的人都能体会到触手可及的“社保幸福”。

图片由州人社局、州住建局提供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