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湘西时政

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改革发展纪实

2021-09-27 10:16 作者:本报记者 李再兴 通讯员 杨龙华 来源:团结报 【字体:

  服务提质惠民生 托起群众安居梦

  ——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改革发展纪实

  住有所居,是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最基本诉求。住房问题关系千家万户切身利益,关系人民安居乐业,关系社会稳定,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全局。

  近年来,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切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在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始终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强化党建引领,深化“放管服”改革,以打造人文、公平、智慧、廉洁、平安“五个公积金”为抓手,着力守底线、强管理、优服务、防风险、比贡献、争一流,公积金归集、提取、贷款额等业务指标均创历史新高,为改善缴存职工群众住房条件、促进全州经济社会发展、推动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以实干实绩绘就了一幅幅百姓圆梦、安居乐业的和谐画卷。2019年,该中心在全国333个城市和地区住房公积金发展评价报告中,发展指标综合排名第64位;2020年综合排名第37位,上升27位,在华中地区排名第9位。全州公积金事业正处在健康快速发展时期。

  抓好党建是干事创业的基础。近年来,该中心持续强化党的建设,加强思想理论武装,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注重抓班子带队伍,强化绩效考核和文明创建,推进党建与业务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实现党建工作和业务发展相辅相成、互动双赢。今年,该中心完成了党组设置和党总支改选、基层党支部重组设置,党的领导与基层组织力量得到全面加强。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该中心聚焦主责主业,通过赠书促学、研讨深学、党课悟学等方式,丰富学习教育内容,促进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实际行动。到十八洞村、青坪镇中福村、茨岩塘镇、州博物馆、矮寨大桥等地现场教学,深刻领悟伟大脱贫攻坚精神,领会“矮寨不矮、时代标高”的丰富内涵,助力乡村振兴。与银行、企业携手开展公积金进楼盘、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四进”活动,“零距离”服务群众安居,实现了预约服务、上门服务常态化,加强了政策宣传力度,让广大群众知晓并正确使用公积金。今年7月以来,该中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认真领会其核心要义和丰富内涵,推动其入脑入心入行。

  近年来,该中心持续加大公积金建制和扩面力度,实现了财政供养单位公积金建制全覆盖,同时大力推进非公企业和新市民的公积金缴存工作,力求惠及更广泛群体。在缴存政策上,严格执行“限高保低”,落实州政府对疫情期间困难企业实行缓缴“暖政”,共为21家企业缓缴公积金178.71万元,以实际行动护航企业发展,服务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在贷款、提取政策上,严格按照《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及相关规定,实现政策回归支持刚需,发挥政策普惠作用,让越来越多职工群众共享公积金“互助低息”带来的实惠。通过发放“组合贷款”、推行“二手房贷款”业务、允许提取公积金偿还商业银行住房贷款本息,为全州房地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腾出空间,为地方政府开辟新的税源,释放公积金政策红利。

  该中心在保障服务民生、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同时,主营业务指标也实现快速大幅增长。截至今年8月底,全州共有14.85万人缴存了公积金,公积金归集总额172.19亿元,归集余额85.35亿元,提取总额86.84亿元,累计放贷69357笔达132.19亿元,贷款余额77.35亿元,帮助全州近7万户家庭圆了安居梦。

  2017年,该中心按照住建部有关公积金信息化建设的统一部署,启动实施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建设项目,核心业务系统和银行结算平台于2018年6月高标准通过“双贯标”验收,综合服务建设于2020年11月以“优秀”的成绩通过国家验收。此举畅通了门户网站、网上大厅、手机APP、微信公众号、智能机器人、自助业务大厅(银行)、自助一体机、12329热线、支付宝城市在线等9大服务渠道,强化了与智慧湘西、商业银行、电子政务、房产和不动产登记等部门的数据互通共享,不仅实现了公积金业务办理渠道由线下传统柜台办理为主转变为“线上为主、线下为辅”双轨运行,做到了公积金提取“秒到账”,贷款等服务事项“跨省通办”;还通过“网上办”“掌上办”“马上办”“随时办”“跨域办”等方式,让职工、群众办理业务更智慧、更多元、更便捷。仅2020年,该中心通过数据共享就办理异地公积金业务546笔、金额11105万元。今年,该中心主动对接省“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成为全州首家且唯一一家对接省平台的州直单位,深入推进 “柜台前移”工作,把服务触角延展到合作楼盘和各缴存单位及个人,实现“不跑腿”的目标。目前,全州公积金缴存单位网厅注册数达2542个,缴存职工移动终端注册人数达8.47万人,房产企业网厅注册数104家,“柜台前移”网厅的房企注册覆盖率达100%。全州公积金业务办理离柜率90%以上,查询和汇缴业务实现终端操作和工作协同,这让缴存职工、群众办事更加省心省力。

  近年来,该中心规范调整了15项惠民利民政策,持续简化办理要件与流程,认真做好“放管服”改革中的减法和乘法。贷款审批附件资料“能减尽减”,贷款资金发放与受托银行合署办公,进一步缩减办理时限;提取、二手房贷款、对外业务协作等权限下放至管理部一线窗口,办事效率大幅提升;业务服务事项“能增就增”,制定出台《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目录清单》和《房企网厅管理办法》《容缺受理制度管理暂行办法》,完善服务大厅运行机制,政务大厅服务事项由原来的32项增加到现在的51项,落实“一件事一次办”,推出了“7×24小时网厅服务”,“网上办”“掌上办”“马上办”“随时办”“跨域办”服务全覆盖,线下还为老年人专设了“老年人专柜”的温馨服务。“柜台前移”服务在全省率先推出,充分发挥公积金专管员的作用,彻底解决了缴存、贷款资料来回传递的问题。据统计,该中心当前共有贷款申请1155笔,其中通过“柜台前移”办理了1142笔,办理比例达98.87%。还不断推进窗口服务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强化窗口人员及办件监管,适时抽查稽核各类业务,通过“12329”服务热线开展随机回访,满意率达100%,公积金“好差评”系统办件的群众好评率达100%。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