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湘西时政

全省首家与园区企业融合的“互联网+线下普惠金融超市”在凤凰县启动

2021-12-21 08:18 作者:田冬阳 蒲芷雯 来源:团结报 【字体:

  12月9日上午,湖南省首家与园区企业融合发展的“互联网+线下普惠金融超市”在凤凰县产业开发区正式启动,园区企业及周边居民足不出区便可以享受到快捷、高效、优质的金融服务。启动仪式当天,凤凰农业银行、农业发展银行、农村商业银行、建设银行分别与4家企业进行了现场授信签约,签约金额3300万元。同时,对于人民银行总行新增的3000亿元支小再贷款额度,人民银行凤凰县支行在普惠金融超市中按照总行最新的再贷款一年期2%利率的文件要求向凤凰县农村商业银行发放了4000万元支小再贷款,引导其更多地向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放贷款。

  “直接在园区设立普惠金融超市,真是为我们园区中小微企业着想,我们不仅能够挑选出最适合自己的产品,还能货比三家挑选出性价比最高的产品,还不用出园,真是太方便了!”园区企业代表湖南周生堂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祖辉喜笑颜开地说。

  据悉,凤凰县普惠金融超市是以县人民政府为主导,人民银行凤凰县支行、金融办和县产业开发区联合推动,9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全面参与,积极整合各类特色金融产品和服务,为园区企业推介、展示金融机构信贷产品,提供融资服务的一个综合服务平台。当前,凤凰县产业园区发展势头持续向好,国家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初显成效,园区内许多成长性中小微企业发展急需金融资金支持。凤凰县普惠金融超市的设立将有效消除银企之间信息不对称,提高银企对接效率,化解园区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在吸取类似金融服务站建立运行的经验基础上,为避免普惠金融超市成为“僵尸”站点,人民银行凤凰县支行选取园区天下凤凰茶叶有限公司作为普惠金融超市的办公场所。由茶叶公司的员工兼职金融超市工作人员,与商业银行工作人员共同维护金融超市的运行。茶叶公司既可以为金融超市提供茶水、安保、卫生服务,也能为金融超市提供交流空间、优美环境、联系宣传、沟通衔接。普惠金融超市既可以为茶叶公司提高知名度、增加客户源,也能提升软实力、档次和市场竞争力。从而达到了双赢、融合发展的效果,提高了普惠金融超市的利用率和银企对接实效,这也是湖南省首家与园区企业融合发展的普惠金融超市。

  人民银行凤凰县支行负责人表示,该行在服务好线下普惠金融超市的基础上,还整合了“凤凰县中小微企业综合融资信用线上服务平台”。让客户在线下的普惠金融超市里,还可以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访问“凤凰县中小微企业综合融资信用线上服务平台”,构造了“线上+线下”的双重服务模式。凤凰县中小微企业融资综合服务平台整合了各家金融机构的有效数据,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强化中小企业信用信息归集和整合利用,以信用信息服务为支撑,着力破解少数民族农村地区中小企业信用信息缺失、银企信息不对称等问题,打破传统信贷评审模式,搭建安全可靠的企业融资线上平台。目前,县域9家银行机构已全部入驻平台,发布金融产品81个,数十种信贷产品覆盖了企业方方面面的需求。园区企业只要打开网页端,就可以看到各大银行融资产品一览无余,一个电话或者点击鼠标就可以轻松实现融资服务对接。

  借助“互联网+线下普惠金融超市”的双重金融服务模式,将有效打破银企对接信息壁垒,提升银行审批效率和风险防控水平,疏通中小企业融资堵点,提升中小企业融资能力,切实缓解中小微企业等广大市场主体融资难、融资贵难题,促进县域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助推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