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湘西时政

永顺烟草打好组合拳推动“清廉永烟”建设

2022-08-09 07:39 作者:肖庆宾 田 涛 张 露 来源:团结报 【字体:

  今年以来,永顺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将清廉文化建设摆在重要位置,不断创新方式丰富载体,打好政治铸廉、制度固廉、行动践廉组合拳,全力推动“清廉永烟”建设,以清廉力量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坚持政治铸廉,推动“清廉永烟”成色更足。拉紧清廉建设“责任链”,建立局党组主抓直管机制,明确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以及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分部门下达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唱响支部品牌“好声音”。创建“芙蓉先锋”“羊峰高地”“初心领航”“溪州尖兵”等支部党建品牌,将开展廉洁从业承诺践诺活动作为品牌建设重要内容,积极开展案例学廉、谈话醒廉、共建行廉、多维讲廉等活动,营造支部崇廉尚廉的氛围。

  坚守理论学习“主阵地”。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和《中国共产党章程》《廉洁自律准则》《党纪处分条例》等作为必修内容,每月开展一次学习笔记普检,评选“月度学习之星”,每季度开展一次学习心得评比,确保廉洁意识入脑入心。

  坚持制度固廉,推动“清廉永烟”底子更实。加强制度顶层设计,把建章立制作为推动“清廉永烟”建设的重要抓手,按照制度文件“少而精”的原则,全面梳理各项制度,对不适宜新形势新要求的进行修订,对无实际作用的予以废止。修订完善工作计划管理、差旅费管理等制度,进一步提升推动工作规范化、标准化水平。

  加强工作督导检查,强化制度落地执行,实行工作闭环管理,落实工作督办通报,对重要事项实行强制排名,对违反制度的行为坚决“零容忍”,切实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按规矩办事处事成事。坚持每月召开局务会,通报上月工作完成情况,对没有客观、特殊理由而未完成的事项,扣罚部门绩效,累计3个月未完成计划的部门,取消部门年度评优评先资格。

  加强风险隐患防治,认真落实行业上级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实施意见,持续完善对部门、岗位风险点及风险等级的考核、评估,逐步构建起以岗位为点、程序为线、制度为面,覆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组织干部职工填报《永顺县烟草专卖局岗位廉洁风险评估表》,落实防治系统性廉洁风险工作考核,牢牢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的底线。

  坚持行动践廉,推动“清廉永烟”成果更优。着力打造“清廉烟站”。在烟站醒目位置公示辖区烟农的购肥面积、合同面积等信息,并设立举报信箱和举报电话,接受广大群众监督。通过微信群、村村通、上门走访等方式,向1400余户烟农告知烟站的服务职责、服务流程和今年优惠政策,引导烟农反映搞区别对待、优亲厚友、套取补贴等侵害烟农利益行为。以基层烟站廉洁风险防治为抓手,严格执行合同管理、物资管理、综合管理等基本制度,推进烟站全员全程全域规范管理。

  着力打造“清廉驻村工作队”。永顺县局对接帮扶泽家镇拔古村、砂土村,驻村工作队坚持以“倡清廉党风”为载体,以“建廉居乡村”为阵地,全力打造“一村一品”廉居乡村廉政文化品牌,结合当地实际制定清廉村规民约,联合村支两委举办“清风聚力,廉行乡村”主题党日活动,营造“人人崇廉、个个敬廉”的廉政文化氛围。适时公开驻村工作情况以及项目建设情况,自觉接受广大村民监督。

  着力打造“清廉机关”。通过清廉走廊、墙报等方式进行清廉文化宣传,开展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清廉力量”,到塔卧开展“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强化纪律作风建设”,积极参与“永顺青年话清廉”等活动,引导干部职工将廉政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发放《致零售户的一封信》2000余份,鼓励举报客户经理向零售户索拿卡要、推销与卷烟营销无关商品等行为,并广泛征求卷烟营销领域有关纪律和作风建设方面的意见或建议。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