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湘西时政

“擦亮”美丽颜值——吉首以精细化管理推动背街小巷治理工作

2022-08-09 07:43 作者:田红梅 龙建花 来源:团结报 【字体:

  吉首市接丰巷东起伟业广场出口,西至社保大楼,贯穿竹园社区、砖瓦厂等地段,沿线商铺130余家,涉及餐饮、广告、宾馆、五金建材等多种行业,系典型的背街小巷。曾经,那里乱堆乱放、乱搭乱建、乱停乱靠、乱扯乱挂,俨然成了全域文明创建“四大”集中行动的痛点难点。

  今年来,吉首市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直面城市管理的“疑难杂症”,走出了一条“共治、共管、共享”的精细化管理模式。

  重点问题“共治”

  吉首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牵头与交警大队、市场管理监督局及街道社区等部门联动,坚持定期召开现场“碰头会”,对接丰巷存在的重点问题进行现场讨论、现场拍板、现场整改。通过多部门通力合作,今年5月,成功拆除了违章建筑6间,清理清除居民私开“八字口”3处,并对全街巷管线进行了整理。

  针对接丰巷车辆乱停乱放问题,吉首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赛吉公司、接丰社区等引导居民主动铲平私宅地,上门指导划定车位。同时,集中增设机动车车位43个、非机动车车位63个,通过拖移、规范停车秩序、督促整改等措施,带动了市民主动维护车辆有序停放的自觉性。此外,建立了“巷长制”管理模式,开展巡查工作,通过实行常态化网格管理等措施,不间断地对接丰巷进行重点问题巡查,建立问题台账,形成了定人、定岗、定责的长效管理模式,共同维护接丰巷良好秩序。

  日常工作“共管”

  吉首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主动与商户、周边居民建立微信交流群,实现了城管与商户沟通“零距离”,让商户了解城市管理相关法规,规范出店经营,并对有业务办理需求的商户进行上门服务与指导,通过“线上+线下”的双向联动,让群众参与到日常管理中来。

  与此同时,按照拆治并举、合理布局的原则,以限期自行整改为主、帮助消除隐患为辅的方式,全面肃清各类违规、破损广告招牌51块,推行统一样板,街面广告特色逐步凸显,高雅文明的气息逐步彰显。

  此外,志愿服务队于每周星期五定时组织对辖区开展一次集中清理活动,及时消除井盖失修、违规广告牌匾、违建临建、卫生死角、小广告等安全隐患和不文明现象,引导更多群众增强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意识。

  管理成效“共享”

  全域文明城市创建“四大”集中行动推进以来,接丰巷精细化治理取得显著成效,共铺设地下管线600米,整治出店经营80余家,查处乱停乱放100余起,修复破损的人行道约100平方米,整改私开八字口3处,拆除破旧钢架棚1个、围墙1处,拆除违章建筑(门面房)6间,查处乱泼乱倒行为10余家……这一系列的数字,使接丰巷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得以不断提升,而这个干净、整洁、有序的背街小巷正持续将文明创建引向深入。

  吉首市通过大力推进全域文明创建,从小处入手,从细节发力,荣昌巷、冰广巷、东正街等这些市民记忆中的背街小巷也正在悄然改变:乱摆乱放不见了,乱停乱占消失了,街道干净整洁了……吉首这座城市的“颜值”正在因精细化管理逐步提升,文明城市的气息也越发浓厚。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