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湘西时政

解决“椒”虑——花垣县麻栗场镇澎湖村开辟辣椒销售“新”路子

2022-09-14 12:08 作者:张亚娇 龙宇航 来源:团结报 【字体:

  “贵州的订单定下来了,辣椒他们要这种的,个头小一点都不管,饱满一点就可以……”在临时租来的辣椒冻库里,花垣县麻栗场镇澎湖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王秋菊正在和澎湖村经济联合社监委会主任田宗寿讨论新定下的辣椒订单。

  在湘西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德农牧业集团澎湖村经济联合社辣椒临时存放仓库里,红彤彤的辣椒已堆满了仓库。据田宗寿介绍,澎湖村原本的收购基地已无法满足当下全县辣椒的存放,所以从8月15日开始,就统一到这里进行收购,一直持续到现在。椒农路程长短不一,一天采摘下来运送到这里大多都要晚上十点钟以后。在卸货、称重、搬运、装车一系列操作之后,几乎每晚要到凌晨12点以后才能休息。而第二天一大早,又要开启新一轮的辣椒收购。

  让澎湖村为全县椒农寻找辣椒销路,澎湖村80后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王秋菊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因为我们自己村也种的有辣椒,辣椒成熟后,和大家一样苦于没有销路,最开始的线下零散销售根本赶不上辣椒成熟烂掉的速度。于是就尝试发视频在新媒体账号里,陆陆续续有一些人留言咨询,就这样慢慢打开了一些销路。”王秋菊告诉记者。

  为进一步拓宽辣椒的销售市场,王秋菊和村支“两委”商议决定,将澎湖村经济联合社注册为公司,企业账号的成功注册,也促使越来越多的外地辣椒加工企业咨询下单。

  和澎湖村一样,花垣县不少村子的辣椒销售也存在同样的难题。澎湖村经济联合社在了解情况后,迅速整合资源,发展渠道,为各村农户解决辣椒销售难的问题,同时还带动了周边村民就近务工。

  “现在有澎湖村经济联合社帮扶我们收购辣椒,提供销路,我们的辣椒不用烂在地里,我们很感谢他们。”花垣县龙潭镇金溶村农户吴星庆高兴地说道。

  “我是澎湖村里的脱贫户,我每天都在这里工作,一天大概一百多块钱的样子。” 澎湖村务工人员田金昌说道。

  自8月15日开始,澎湖村经济联合社以2元至3元的价格,平均每天收购0.75万公斤的辣椒,共计20万公斤辣椒,销售额超过80万元,以“一己之力”承担全县大部分辣椒的收购,打通销售渠道,送货到长沙、重庆 、云南等地,解决了全县椒农的焦急。

  “在我们村辣椒销售完的情况下,我们帮助其他村把辣椒销售出去,大家一起共渡难关。”王秋菊坚定地说道。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