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湘西时政

院坝小讲堂让党的二十大精神飞入湘西土家苗寨

2022-11-02 09:07 作者: 来源:团结报 【字体:

  院坝小讲堂让党的二十大精神飞入湘西土家苗寨  

  今年6月以来,为迎接党的二十大、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州委宣传部等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州委安排部署,结合湘西生产生活习俗,充分利用群众闲暇时间,采取领导带头示范、部门协同配合、村(社区)定期组织、群众自发参与的模式,在各村(社区)举办院坝小讲堂4150余场次,把20余万群众组织起来一起学理论、话发展、解难题,引导干部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湘西土家苗寨“寻常百姓家”。

  全州坚持一盘棋统筹谋划,结合湘西地域特征和民族特色,州委宣传部、州委组织部(州驻村办)、州农业农村局、州乡村振兴局等联合印发《关于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湘西土家苗寨“寻常百姓家”宣传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州委宣传部制定《关于广泛举办院坝小讲堂进一步深化“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宣传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要求全州各村(社区)和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组织群众围绕“颂领袖情怀、忆往昔岁月、晒幸福生活、树文明新风、谈振兴梦想”5个主题,坚持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真实质朴、通俗易懂的语言开展宣讲,充分用好村(社区)院坝、小舞台、小广场、小展台、小戏台、农家住房等载体,用富有乡土情、泥土味的形式开展点对点、面对面的宣传,搭起与群众的“连心桥”,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10月19日,州委宣传部印发《关于广泛举办院坝小讲堂宣传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要求各级乡村振兴后盾单位组织党员干部和宣讲队伍深入基层,参照“理论微宣讲——文艺宣传——故事会——村民现场互动谈体会——心愿收集——问题解决情况通报——有奖竞答”的模式,重点在全州1791个村(社区),以农村自然寨和社区网格为单位,全覆盖举办院坝小讲堂,在少数民族群众聚居地区灵活采用“土家语(苗语)+汉语”双语宣讲等形式,充分利用土家三棒鼓、土家山歌、苗歌、溜子说唱、阳戏等少数民族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向广大党员和群众宣传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党的创新理论的真理光芒和实践伟力绽放在湘西土家苗寨。(肖炳才 杨 璟)

  吉首市 院坝小讲堂带来群众学习“大课堂”

  吉首市坚持把在村(社区)广泛举办院坝小讲堂作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载体,用“小板凳”为土家苗寨党员群众带来一堂又一堂的“大课堂”,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该市充分利用老百姓的生活习俗,以农村自然寨和社区网格为单位广泛举办院坝小讲堂,各村(社区)以“土家语(苗语)+汉语”宣讲、苗鼓说唱、三句半、阳戏、吉首东歌、苗歌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向基层党员和群众宣传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各村(社区)在院坝小讲堂中,参照“理论微宣讲——文艺宣传——故事会——村民现场互动谈体会——心愿收集——问题解决情况通报——有奖竞答”的模式守正创新,引导群众全面领会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

  10月22日以来,该市已在各村寨全面举办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院坝小讲堂,收集并解决村民群众现场提出的微心愿。

  “这样的宣讲很有亲和力,宣讲人和我们一起坐在院坝的小板凳上,像拉家常一样用吉首话讲解,我们愿意听,也听得懂。我认为共产党做的所有的事,都是为了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矮寨镇补点村村民石云二参加院坝小讲堂,发出感叹。(田红梅)

  泸溪县 村村寨寨院坝小讲堂 架起干部群众连心桥

  泸溪县开展院坝小讲堂以来,坚持县级领导率先垂范,县乡村三级联动,组织党员干部深入乡镇、村(社区)、村民小组召开院坝会,察民情、聚民意、纳民智,掌握了第一手情况,解决了一批急难愁盼事。

  一是面对面宣讲答疑。以院坝会为阵地,以地方话、百姓话开展分众化、对象化、互动化宣讲1000余场次,为8.3万余基层党员和群众宣传党的创新理论。二是心贴心交流问需。面向党员群众广泛征集意见建议1692条,进行梳理、归纳、分析和研究,将意见建议转化为基层治理的决策参考。三是实打实排忧解难。把院坝会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长效机制的有效抓手,对收集的意见建议,分类建立台账,逐个销号解决。目前已解决问题789个,其他问题已交办相关职能部门整改落实。

  通过院坝小讲堂开展“院坝会促振兴”活动,一是拉近了干群关系,将干部讲群众听的“一言堂”变为大家踊跃发言的“群言堂”,充分发扬了民主作用,干群“当面鼓当面锣”,消除了隔阂,化解了矛盾,同心协力谋发展促振兴;二是破解了治理难题,搭建了干群“连心桥”,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米路”,畅通了群众“向上反映”的渠道,探索了一套“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的“多元共治”基层治理体系;三是推进了乡村振兴,以院坝会为载体,组织群众讨论产业发展、人才培育、乡风治理等村级发展路径,完善村规民约,倡导文明新风,积极解决矛盾纠纷,疏通基层治理堵点难点,为乡村振兴出良策。(姚俊锋)  

  凤凰县 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凤凰县牢牢扛起政治责任,把组织举办院坝小讲堂作为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的重要载体。一是高度重视,精心部署。县委宣传部及时组织12个县直单位,认真学习研究全州院坝小讲堂有关文件精神。成立了以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任组长的领导机制。印发院坝小讲堂实施方案进行安排部署,下发关于广泛举办院坝小讲堂宣传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并提出明确要求。二是示范引领,深入推进。各村(社区)在参照州县统一模式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乡村振兴后盾单位主要负责人、驻村工作队第一支书带头作用,精心打造4个县级示范点和34个乡镇示范点,重点打造1000名县、乡、村三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理论宣传志愿服务队员。全县已开展院坝小讲堂300余场(次),覆盖群众1万余人次。三是形式多样,丰富多彩。充分利用苗歌、土家山歌、阳戏等少数民族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灵活运用赶场日、火塘会、院坝会、主题党日、工作报告会等载体,围绕便民服务、乡村振兴、生态环境、安全生产、医疗卫生等重点领域,通过面对面地以“乡音”传“党音”,宣传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用通过设置集中服务联系点、便民服务台、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岗等,搭建好微平台,收集群众微心愿,畅通群众诉求渠道,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畅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李家林)

  古丈县 院坝小讲堂让党的 二十大精神“声”入人心

  古丈县全面开展“院坝小讲堂:让党的二十大精神飞入湘西土家苗寨”专题宣传,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人心。一是在健全机制上下功夫。印发广泛举办院坝小讲堂宣传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和关于做好“院坝小讲堂:让党的二十大精神飞入古丈土家苗寨”专题宣传的通知,明确工作目标,细化工作任务,压实工作责任。二是在全面覆盖上下功夫。组建古丈县党的创新理论宣讲团和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采取县点题派单、各镇定期组织、部门协同配合、群众自发参与的模式,组织乡村振兴后盾单位主要负责人、驻村工作队人员进村寨、进社区,开展“土家语或苗语+汉语”的双语宣讲,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到村村寨寨、田间地头和农户家中。三是在为民办实事上下功夫。畅通“表达渠道”,将“干部讲、群众听”和“群众讲、干部听”相结合,畅通微心愿收集渠道,认真梳理汇总群众反映问题、意见及建议并详细记录。在红石林镇马达坪村的院坝小讲堂共话家常环节中,坪里组的田大姐马上举手说:“这天太干了,我家没有水了。”村支部书记回道:“明天我们就去借水车送,到了我给你们打电话,你们就在家里等着……”大家你一句我一句,聊起了最近的生活,说起了遇到的难题,村干部们一一解答,村民们脸上笑意满满,小小的院子里好不热闹。大家纷纷表示,日子肯定会越过越好!(吴 艳)

  花垣县 院坝小讲堂掀起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精准扶贫首倡地花垣县精心组织开展院坝小讲堂,在各村(社区)持续掀起学习宣传热潮,进一步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人心。一是安排部署抓实宣传。县委宣传部多次召开会议,对打造具有花垣特色的院坝小讲堂作出安排部署。及时印发广泛举办院坝小讲堂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对各乡镇、各乡村振兴后盾单位提出明确要求。二是领导干部带头宣传。党的二十大闭幕后,州委副书记、花垣县委书记廖良辉立即前往十八洞村开展院坝小讲堂微宣讲,党的二十大代表、十八洞村党支部书记施金通向参会人员传达党的二十大精神,驻村工作队队长、村支两委成员和村民纷纷畅所欲言。三是深入村寨社区宣传。今年来,花垣县各级部门纷纷组建党的创新理论宣讲团和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小分队,定期组织乡镇及乡村振兴后盾单位主要负责人、分管领导、驻村干部、驻村工作队人员等进村寨、进社区,开展“汉语+苗语”双语宣讲。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系列理论志愿宣讲。目前,全县已开展院坝小讲堂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350余场次,直接参与人数10500余人次。(吴建蓝)

  保靖县 坚持示范引领推动院坝小讲堂全覆盖

  保靖县成立了由县委常委、县委宣传部部长为组长的院坝小讲堂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组建了县、乡镇、村(社区)三级宣讲团,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实际问题,进一步明确了工作目标、职责和任务。

  精心打造文运楼、甘溪村、黄金村3个县级院坝小讲堂示范点,24个乡镇级院坝小讲堂示范点,以点带面、示范引领、全面发展。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大槐树”“小广场”等平台,采取“土家语(苗语)+汉语”双语宣讲等形式,利用“接地气”“沾泥土”等方法,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机关、进企业、进农村、进校园、进社区,已在全县172个行政村(社区)举办院坝小讲堂280余场次,解决群众现场提出的急难愁盼问题900余个。10月30日,党的二十大代表、保靖县委书记杨志慧深入复兴镇甘溪村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面对面与群众深入交流,示范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传遍大街小巷,深入田间地头,飞进土家苗寨。(龙 勇)

  永顺县 院坝小讲堂成为基层赋能“充电桩”

  永顺县以院坝小讲堂为载体,扎实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土家山寨“寻常百姓家”。一是示范引领立标杆。精心打造灵溪镇双凤村等4个县级示范点,为各村(社区)开展院坝小讲堂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学习模板”。二是吸纳人才强队伍。按照“党员+群众、干部+志愿者、能人+乡贤”的模式,优中选优组建宣讲队伍,在县、乡、村三级层面成立宣讲队伍327支。三是创新形式重特色。借助村村响广播、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等平台,以土家山歌、三棒鼓、微党课等形式,结合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等活动,为群众送理论、送文艺、送健康、送农技、送书籍。四是广泛参与助振兴。各县直单位主要负责人亲自参与、制定计划,结合重要节日或纪念日,深入乡村振兴联系村举办院坝小讲堂,在宣讲党的创新理论,普及政策法规,宣传疫情防控、抗旱保收、森林防火等知识的同时,力所能及帮助基层群众解难题、办实事。截至目前,先后有113个单位深入303个村(社区)开展院坝小讲堂800多场次,覆盖党员干部群众3万多人,征集群众微心愿400多个,帮助解决实际困难400余件。如今,院坝小讲堂已逐渐成为全县基层理论宣讲的“主阵地”,政策宣传的“加油站”,干群沟通的“连心桥”。(吴顺忠)

  龙山县 院坝小讲堂成为干部群众学习“大课堂”

  龙山县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把全县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及时召开院坝小讲堂工作推进会,印发了广泛举办院坝小讲堂宣传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茨岩塘镇甘露村等3个县级示范点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全县390多个村(社区)正在全面开展院坝小讲堂活动,迅速掀起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石牌镇等10个乡镇(街道)、县委办等18个后盾单位和98个村(社区),灵活运用三棒鼓、土家山歌、有奖问答、现场收集微心愿等形式,现已举办独具地域特色的院坝小讲堂98场次,1.2万名基层党员和群众现场参加学习,帮助解决困难和问题320余件。

  广大党员和群众纷纷表示,院坝小讲堂这样的宣传宣讲方式贴近群众,很接地气,干部不仅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讲得细致透彻、浅显易懂,还帮助解决一些生产生活中的难点和问题,希望这样的活动多开展,这样的课堂多举办。(彭晓东 胡域)

  湘西高新区 用好院坝小讲堂 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

  湘西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把院坝小讲堂作为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重要平台,组建了由领导干部、企业职工、志愿者参加的党的创新理论宣讲队,在社区、小区、企业与群众一起学理论、谈体会、谋发展。

  按照“党政领导带头示范,主管部门负责行业企业,街道社区负责自然寨、安置区、楼盘小区”要求,机关部门、街道社区、长行村镇银行、州移动公司、物业公司等积极参与,带领党员和群众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现场解答群众疑问诉求13个。通过在理论学习中,搭建干群互动平台,畅通社情民意反映渠道,在提高群众思想认识中化解了矛盾纠纷,融洽了党心民心。

  木林坪社区80岁的老党员杨世城说:“人要活到老,学到老。作为一名老党员,应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我坚信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的日子会越来越好。”大家纷纷表示,院坝小讲堂既可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交流学习体会,又能够反映问题、说出想法,有力推动了基层社会治理,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苏 彪)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