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湘西时政

泸溪科技专家“分类组团”为乡村振兴植入“科技芯”

2022-11-03 08:16 作者:唐正海 李 平 杨李蓉 来源:团结报 【字体:

  近年来,泸溪县立足产业发展需求,注重发挥人才优势,深入推进乡村育才聚才行动,科技专家分类组团服务,为农业特色产业提质增效植入“科技芯”,有力助推了乡村人才成长、产业振兴。

  精准对接服务,提升分类组团科学性。该县坚持“需求对口、产业同类、专业相近”的原则,将14名省级科技特派员、17名州级科技特派员、86名县级科技特派员、18名“三区”科技人才,进行优化组合、分类组团,组建不同产业专家团10个,实现科技专家团优势互补。根据科技专家各自特点,按照1个产业专家团定向服务1至2个县域特色优势产业,1名专家团成员分别联系1个村(社区)、1个派驻企业(合作社)、1个业务对口单位,全县147个村(社区)、十大优势特色产业、147个村级集体经济联合社实现了科技专家人才联点服务全覆盖。

  精细规范管理,提升分类组团积极性。该县全面落实党委(党组)联系服务专家人才制度,对全县312名专家人才全覆盖联系服务,今年先后为专家人才解决工作生活难题60多个,营造了拴心留才浓厚氛围。与此同时,及时出台《泸溪县科技专家服务团工作实绩考核管理办法》,采取“个人述职、实地核实和群众评价”方式,从平台(基地)建设、技术推广应用、人才带培等方面,对专家服务成效进行常态化跟踪评估、督导检查,每年根据绩效考核结果,为各团拨付项目资金30万元,激发了科技专家的工作热情和创新创造活力。

  精深服务指导,提升分类组团实效性。该县就地培养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土专家”“田秀才”500余名、企业技术骨干128名,为乡村振兴积蓄了人才资源。通过“田间课堂”“院坝讲堂”“座谈沙龙”等形式,为农村种养殖大户解决技术难题120多个。同时,重视科技创新和科研成果转化,累计创建省级科创平台16家、农业星创天地3家,新建科技示范基地38个,推广先进适用技术260余项,引进优新品种156个,为全县各类产业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