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湘西时政

厚植发展沃土 助力园区高质量发展

2022-11-30 08:22 作者:龙有凤 来源:团结报 【字体:

  ——湘西州优化营商环境系列报道之湘西高新区篇

  营商环境是生产力,也是竞争力。近年来,湘西高新区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提振市场信心、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一招,优化工作机制,创新工作举措,强化工作保障,营造一流营商环境,积极建设“五好”园区。

  优体制,提升营商环境“新高度”

  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亲自抓营商环境,组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推行“周例会、月调度、季讲评、年考核”,加强工作常态化管理。

  以稳市场主体、促经济发展为重点,高新区立足园区实际,修改完善、制定出台政策,从创品夺牌、技术改造、金融信贷等方面,支持企业转型发展、提质增效,打造政策洼地,厚植发展沃土。

  在园区内,建立30个营商环境监测点,聘请了50名营商环境监测员,每月至少走访企业一次,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座谈会,增强政企沟通、干群互动,实现企业呼声直达通畅、企业诉求快速落实。

  提效能,跑出行政审批“加速度”

  以“走流程、解难题、优服务”活动为契机,开展“办事再难,园区不难”公开承诺,不断提升行政审批效能,实现政务服务提速增效。在湘西州率先推行从立项到竣工验收全流程“多测合一”服务,项目测量费用降幅20%以上,工改审批效率全州领先。在服务企业主体中,减少“跑”的环节、打通“办”的堵点,减轻“费”的压力,不断优化服务举措,为广大市场主体办事提供便利,减轻负担。积极推行“一件事一次办”“告知承诺制”“证照联办”等14条重要举措。全面应用全程化电子和企业开办“一网通办”网上申报系统,实现全程电子化办件率93.88%,企业开办“一网通办”率86.78%。全面推行“零成本、零费用”,为404户新开办企业提供公章免费刻制、资料免费打印、免费邮寄等服务,节约开办成本近24万元。

  在全州率先建立了中介服务超市,并成功实现全省网上中介超市“第一单”上线运行。截至11月10日,完成38家中介机构和19家委托人入驻,共计申请办理中介服务采购业务125项,完成线上选取122项;其中54个竞价选取项目,成交金额较发布金额平均下降48.34%,大幅降低中介服务成本。

  求创新,打造深化改革“新亮点”

  坚持“一个大厅办事、一枚印章审批、一支队伍服务”,承接园区赋权事项。特别是聚焦赋权承接“集成度”,坚持化繁为简,提升审批效率,对87项直接赋权事项启用“一枚印章管审批”,共审批办件1000余件,实现赋权事项高度集成。

  坚持以企业和市民的需求为导向,探索推行“12345工作法”,实现园区企业更多联办事项线上办、一窗办、一次办。截至目前,受理全程代办工程项目报批报建36个,办结22个;提前跟办项目18个,即帮即办540个,多次获得企业锦旗和群众感谢信。

  开创“码上通”推出便民服务不打烊。落实全州赋码保护、赋能发展、赋网服务“三赋”工作,自主研发开通“码上通”微信服务平台,通过扫描二维码,即可用手机办理多项业务,让企业和市民尽享掌上服务轻松便捷,进一步增强政企互动,做深做实放管服改革。

  抓联企,构建贴心服务“新常态”

  开展干部联企制,全区18名处级领导、92名干部与155家企业结成联系帮扶对子。针对企业反映的问题,分类精准施策。截至目前,累计答复解决问题158个。推行项目警官制,以 55 个重点企业(项目)为服务对象,每个项目由1名民警专责、2名辅警配合、1套机制保障,建立民警、项目、对口服务的责任单位动态联系机制,实行每季走访、座谈会商,每半年检查考核,切实解决企业遇到的治安问题和实际困难,优化企业生产经营及项目施工环境。此外,通过有力举措,践行“洽谈即服务”“拿地即开工”“开工即配套”“竣工即办证”。

  积极帮助企业减亏止损、降本增效。1至10月,共兑现各类政策资金9388.85万元;共办理252笔次留抵退税2.6亿元;为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办理“五税两费”缓缴1400余万元;为纳税人征前减免1.5亿元;共减免服务业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房屋租金115户978.4万元。

  守底线,强化营商环境“硬保障”

  以清廉园区建设为抓手,坚持多措并举、多管齐下,打出廉政自律的组合拳,以清风正气为营商环境保驾护航。

  出台优化营商环境负面清单“十不得”。 明确划定了十条红线,严格要求机关干部在服务企业、政商交往中,应当自觉遵守党纪法规,主动靠前解决企业急难愁盼的问题。区纪工委同时加强干部作风督查。

  出台“清廉大厅”建设八条措施。大力推进清廉政务服务大厅建设,出台减轻企业“迎来送往”负担五条措施,建立企业“宁静日”、检查报备制、打捆检查制、企业预约制和“接诉即办”制五项制度,对违反规定者视为干扰企业生产经营秩序,破坏园区营商环境,将按相关规定严肃追究责任。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