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湘西时政

吴凌频:坚守初心使命 保持赶考清醒 为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2022-12-26 09:16 作者: 来源:团结报 【字体:

  坚守初心使命 保持赶考清醒 为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湘西自治州委常委、州委统战部部长 吴凌频

  党的二十大是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我们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紧扣“九个深刻领会”“五个牢牢把握”和“七个聚焦”,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不断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推进现代化建设。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阐明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特征、本质要求和基本原则,科学擘画了中国式现代化的蓝图、路线图和时间表,展现了强国复兴的美好前景。我们要奋发有为、主动作为、善作善为,奋力谱写强国复兴新篇章。一是深化引领明方向。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发展就有最大的引领力、组织力、攻坚力、保障力。踏上新征程,实现强国梦,统一战线更要坚持“旗帜领航”,坚定不移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深入开展“矢志不渝跟党走,同心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引导全州统一战线始终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更加自觉地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二是团结奋斗兴伟业。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胜利”。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统一战线要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主题,把团结作为强国复兴的安全线、生命线,不断聚合统一战线智慧力量,在助力县域经济发展、全力促进乡村振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高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等方面更好发挥优势作用,不断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胜利。三是坚持斗争促发展。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指出“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我们要强化统战思维,运用统战方法和统战艺术扩大统一战线,把朋友搞得多多的,把敌人搞得少少的,增强斗争本领,坚决反对各种分裂行径和任何外部势力干涉,对破坏国家团结统一的任何团体和个人依法开展斗争,用牢不可破的真团结、大团结推动现代化事业行稳致远。四是激活内力增动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为此,我们要充分发挥各级党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的作用,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认真贯彻落实“十二个必须”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扎实推动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民族宗教等统一战线各领域工作,激活内生动力,动员全体中华儿女一起来想、一起来干。

  深入学习贯彻党章,坚定不移推进党的政治建设。党的二十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发展写入党章,这是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的需要,是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需要,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需要。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章,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一要学习党章强党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论是高级干部还是普通党员,要做合格党员,学习贯彻党章都是第一位的要求。”学习党章是全体党员的基本功,全州统战系统必须牢固树立党章意识,全面掌握、准确贯彻党章基本内容,真正把党章作为加强党性修养的根本标准。统战部门作为党的政治机关,统战干部作为党的政治干部,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要贯彻党章促建设。新时代的统一战线面临的社会思想观念更加多样、所有制结构更加多样、社会阶层更加多样、敌对势力渗透破坏的手段更加多样,更需要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用党章指导和规范统一战线党的建设各项工作,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以及制度建设、反腐败斗争始终,以政治建设的不断加强全面提升统一战线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三要尊崇党章创伟业。统一战线作为党的总路线总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要自觉把党章作为指导党的工作、党内活动、党的建设的根本依据,坚持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把党章各项规定落实到行动上,落实到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实践中,落实到推动统一战线事业发展上,真正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制度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深入推进自我革命,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自我革命是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确保党永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的第二个答案。全州统战各部门必须永葆赶考的政治清醒,认真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以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一要树立清廉干部形象。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始终坚守廉洁底线,干净干事、勤政廉政,真正把清廉形象融入红色血脉里,树立统战干部政治强、本领高、作风实、敢担当、善交友的清廉形象。二要建设清明统战机关。坚持以建立健全清廉统战制度机制为着力点,扎实推进学习型、实干型、创新型、服务型、清廉型等“五型”机关创建,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全力打造遵纪守法、依法行政、风清气正和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严明的政治机关。三要坚持清纯联谊交友。摆正公谊与私谊的关系,做到私谊服从公谊,讲原则、讲纪律、讲规矩,本着出于公心、清爽纯粹的联谊交友原则,为党交上一批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的挚友诤友,为强国复兴凝聚共同团结奋斗的力量。四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光明磊落同企业接触交往,帮助民营企业纾困扶危、排忧解难,坚决防止权钱交易、公器私用、腐蚀围猎等问题损害政商关系和营商环境,用实实在在的政策红利为企业发展减负赋能,做到“亲”而有度、“清”而有为。五要打造清正统战格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坚决执行党中央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确保全州统一战线始终在清风正气中同心同行,共同构建更为清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