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政务联播 > 部门动态

今年我州殡葬改革工作重点敲定

2019-04-19 08:47 作者:江 帆 唐 喜 来源: 【字体:

  4月11日,州民政局召开全州殡葬改革工作推进会,确定我州重点抓好五个方面工作,推进全州殡葬改革。

  据了解,今年1至3月,各县市加强政策引导,加大惠民奖补力度,提升服务质量,集中治丧率、集中安葬率、火化率提高。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殡葬改革宣传,通过开展“鲜花换冥纸冥币、烟花爆竹”、“殡仪馆开放日”、烈士公祭等活动,引导群众文明、低碳、环保、安全祭祀,积极营造文明祭扫、平安清明的社会舆论氛围。

  下一步,我州重点抓五个方面工作。一是殡葬设施加快推进,殡仪馆、火化设施尚未建成的县市在6月底前全部建成投入使用,城区推行集中治丧、集中安葬和统一火化。二是完成两区划定工作。精准划定火葬区和禁葬区范围,绘制区域红线图,及时向社会公示公告,设置醒目的宣传标语或警示牌,提醒群众自觉遵守规定。加强“三沿六区”巡查巡视,开展联合执法,在整治存量的基础上,坚决遏制增量,杜绝新埋乱葬现象发生。三是形成整治合力。加强部门配合,建立综合执法机制,深入开展殡葬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把握整治时间节点,强化源头管理,重点整治塑料祭祀用品、墓碑石材加工作坊,净化殡葬用品市场。四是加大摸排力度。按照国家、省关于违法违规私建“住宅式”墓地等突出问题摸排工作的要求,结合我州实际,做细做实大墓、豪华墓和“活人墓”的摸底排查,分门别类建立排查台账。五是加大政策宣传。全面推行集中治丧、集中安葬和统一火化的县市,要科学制定宣传方案和应急预案,做好、做细政策宣传和群众发动工作,确保工作推进稳步有序。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