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政务联播 > 部门动态

我州5县市纳入规划建设范围

2019-08-15 09:29 作者:周名猛 通讯员 杨 华 来源: 【字体:

  近日,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进一步推动国家森林步道体系建设,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高品质多样化户外游憩需要,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决定继续在大山系、大林区推动国家森林步道建设。经研究和调查论证,国家林草局发布通知,公布小兴安岭、大别山、武陵山等3条线路为第三批国家森林步道。

  武陵山国家森林步道呈南北走向,涉及我州凤凰县、吉首市、保靖县、古丈县、永顺县五县市。步道全长1162公里,其中湖南段606公里。在我州范围内,沿线涉及凤凰南华山国家森林公园、凤凰风景名胜区,吉首矮寨国家森林公园、峒河国家湿地公园、德夯风景名胜区,保靖县白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酉水国家湿地公园、吕洞山风景名胜区,古丈县高望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坐龙峡国家森林公园、红石林地质公园、栖凤湖风景名胜区,永顺县小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不二门国家森林公园、猛洞河风景名胜区等多处自然保护地,有凤凰古城、芙蓉古镇、德夯苗寨等多个古城、古镇、古村寨,及南长城、老司城等多个历史文化遗迹。

  国家林草局要求,各地要充分认识国家森林步道建设的重要性,加大规划和建设力度,逐步完善道路、景观、教育、服务等设施和功能,努力发挥国家森林步道在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助力乡村振兴、推动区域经济发展中的巨大潜力,使其日益成为我国重要的旅游之道、健康之道、文化之道、发展之道。

  国家步道是指穿越生态系统完整性、原真性较好的自然区域,串联一系列重要的自然和文化点,为人们提供丰富的自然体验机会,并由国家相关部门负责管理的步行廊道系统。 国家森林步道是国家步道的基础线路和重要组成部分,它串起森林公园、自然保护区、湿地公园、国家公园、风景名胜区、地质公园等自然遗产地和古村、古镇文化遗产地。徒步者可沿自然小径、古驿道欣赏具有国家代表性的自然美景。据了解,2017年、2018年国家林业局先后发布了第一批5条、第二批4条国家森林步道,此次发布第三批3条国家森林步道,目前全国有国家森林步道12条。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