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政务联播 > 部门动态

州政府办机关党建“1+1”促踏梯村“互助五兴”初见成效

2019-11-09 20:13 作者: 来源: 【字体:

  11月7日,州政府办机关党建“1+1”促“互助五兴”活动深入到保靖县迁陵镇踏梯村开展。这是大家考察大棚蔬菜种植基地。组图由州人民政府网 周兴云 摄影)
  (作者 周兴云)11月7日,州政府办邀请州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十三指导组到保靖县迁陵镇踏梯村,指导开展机关党建“1+1”促“互助五兴”活动。近两年来,州政府办以党的建设为统领,加强机关党组织与扶贫村党支部携手共建,促进“互助五兴”,采取分类施策,把准特点,推进精准脱贫、乡村振兴。

考察冷藏库建设。
  来到村里,大家察看了毛坝坪蔬果产销专业合作社在建冷藏库建设。踏梯村村支书张发标介绍,村里最大的两大支柱产业是蔬菜和柑橘,蔬菜种植面积达500余亩,丰产脐橙(纽荷尔)面积280亩,冷藏库建成后不仅延长了蔬果保鲜期提升效益,还能有效抵御市场波动带来的价格风险,同时,合作社与贫困户建立了利益链接机制,这为其稳定脱贫奠定了基础。在大棚蔬菜种植基地里生机盎然,四季豆爬满支架郁郁葱葱,辣椒花开洁白果厚鲜嫩,与外面萧萧梧叶送寒声成为鲜明对比。喜溪湖生态养殖合作社成立于2016年,现有社员34户158人,其中建档立卡户16户53人,合作社建成脐橙基地515亩,枇杷柑48亩,青柑55亩。新建的红美人柑橘将于2021年进入盛产期,每年按一定比例分红给村集体。

基础设施建设美了乡村,方便了群众。
  一路看来,村里的通组公路硬化了,道路安防工程实施了,产业路系完善了,柑橘园橘子熟了金灿灿挂满枝头,潺潺溪流通过水渠流进田间地头。驻村工作队员杨辉说,看到全村基础设施、产业建设、村容村貌实现较大变化,感到村民对发展产业脱贫奔小康的信心,自己也充满干劲和信心,作为一名普通的工作队员,要更加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重要论述,落细落实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农村危房改造、健康扶贫、教育扶贫、生态扶贫、金融扶贫、兜底保障等政策措施,实行精准攻坚,让群众生活更幸福,生活更美好,家园更美丽。
  踏梯村下辖7个村民小组,6个自然寨,行政区域面积9.67平方公里,全村592户2120人,2016年底,全村精准识别建档立卡贫困户143户611人,2018年已经脱贫96户,442人;2019年底41户159人将实现脱贫。根据2019年户脱贫村退出时间节点,工作队始终聚焦“户脱贫村退出”脱贫攻坚,确保政策享受到位,全部达到“两不愁三保障”。扶贫车间综合施策,让车间工人尽快熟练操作技能,在家门口实现稳定增收。完善乡村振兴规划,进一步完善产业发展、基础设施、文化旅游、公共服务等方面工作。
  为深入开展州委组织部倡导“互助五兴”活动,结合党建引领精准脱贫与乡村振兴,踏梯村还将设立“互助五兴”积分超市。以村民自治为基础,以村规民约为依据,探索创新乡村治理新模式,助推脱贫攻坚工作和乡村振兴有机结合,建立“以奖代补,多劳多得”“ 大评小奖”的正向奖励机制,激发群众‘让我干’变成‘我要干’的强大动力。
  指导组组长谷仙玉表示,通过实地察看了解,踏梯村的党建、驻村扶贫、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可圈可点、成绩斐然,这得益于各级领导的关心和支持,驻村工作组、村支两委和广大群众不断努力和辛勤付出。她建议,认真总结可复制可推广的踏梯发展模式,讲好踏梯故事,让产业更兴旺、群众更幸福。
  州政府副秘书长、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彭佳说,做好“互助五兴”工作是检验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试金石,必须提高政治站位,扎实推进,落地落实。要开展寓教于乐、喜闻乐见的活动丰富党群关系。要以积分超市为点,以点带面推出身边好典型,发扬正能量、树立好典型。要以党建为统领,突出重点落实工作措施,通过努力让学习互助兴思想、生产互助兴产业、乡风互助兴文明、邻里互助兴和谐、绿色互助兴家园落地见效。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