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政务联播 > 部门动态

州人民医院主题教育向问题整改“亮剑”

2019-11-14 08:31 作者: 来源:团结报 【字体:
  本报记者 赵 欢 通讯员 彭青剑
  11月6日上午7时,张阿姨在儿子的陪同下,从龙山县城驱车赶到州人民医院复查。9时50分,在服务大厅拿到挂号单;10时,医生开始问询情况;10时20分,诊断结束,张阿姨随即拿着手机扫描了药单上的二维码,付款。随后,拿着取药单来到药房取药;5分钟后,拿到药。张阿姨的儿子说:“想不到,从挂号到看医生再到取药,仅仅用了一个小时,下午我还能赶回单位上班,这在以前是万万不敢想的。”这是州人民医院深入检视医疗服务突出问题,立行立改,提升患者就医体验的一个缩影。
  坚持一线工作法,全面排查整改问题
  州人民医院共有党员650名,2个党总支部,12个党支部。开展主题教育以来,该院党委发挥基层组织作用,将“人多”转化为“力量大”,把问题找准,把整改做实。在整改落实过程中,聚焦群众反映突出、迫切关心的问题,从“小切口”入手,让整改效果看得见。
  该院班子成员带头学,从学习中找定位、明方法;扎实开展调查研究,深入服务一线,和群众面对面,用心聆听、感受;坚持问题导向,实事求是检视问题,深入全面剖析,让整改落实有的放矢。同时,调动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发挥党员干部联系科室、联系支部的“双联制度”优势,加强对各支部问题整改落实的指导力度。各支部认真制订工作方案,发动全体党员检视问题,并针对问题开展志愿者服务、专项整改工作。
  院党委把查摆出来的重点整改任务细化为43个具体问题,分类列出整改清单,查找原因,分别深刻剖析,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措施。目前,已经整改34个。对于已整改的问题在医院的公示栏中进行定期公示,让大家都能知道自己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整改的进展情况。对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均制定“清单”,制定长效机制,明确整改措施,做到靶向精准施策、持续整改到位。
  加强管理控制,减轻群众就医负担
  州人民医院领导班子第一次主题教育集中学习,就把“看病贵”作为群众企盼的最紧迫问题重点研究,当场梳理问题,讨论解决办法措施,确定问题整改责任人、整改时限等。当天开会,当天即开始整改行动。
  该院狠抓医疗行为“三合理一规范”,重点检查临床用药情况,开展抗菌药物临床应用专项整治活动,制定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实施方案,将控费指标落到科室。同时,加强源头控费,集中清理院内耗材,并与234家供货商重新逐个谈判议价,通过对2815个品种进行清理,预计出年采购计划,耗占比降幅7.84%,成本同比下降14.67%,节约金额4000多万元,住院次均费用同比都有所下降,切实减轻了群众负担。
  全方位改进服务,啃下“看病难”“硬骨头”
  以刀刃向内的勇气,真刀真枪解决群众关切的实际问题。州人民医院各党支部直面问题、剖析根源,搞清楚问题是什么、症结在哪里,抓住矛盾最突出、意见最集中、能够立行立改的问题,拿出破解民生难题的实招硬招,不等不拖,从一开始就抓落实。
  “看病难”作为社会问题,困扰患者,也困扰医院。州人民医院作为州内唯一一家三级甲等综合医院,业务覆盖四省市边区20多个县市、770多万人口,排长队现象、“三长一短”问题成为患者的烦恼、医院的心病。
  该院把改进服务、方便群众作为主攻方向,放眼长远、着眼当前,院党委专题研究制定了《便民惠民优化服务持续改进方案》,从流程和方式改进,从环节和细节抓起,推出改进服务“组合拳”。
  为了缓解排队时间长的问题,该院将挂号开窗时间由原来每天早上8时提前至7时、门诊开诊时间由每天的8时30分提前至8时,让患者能及早挂号、及时就诊,基本做到当天挂号、当天完成就诊。同时,完善“一站式服务中心”,提供预约、结果查询、相关审核、双向转诊、医保咨询等服务,增加自助功能、提供微信支付、落实诊间支付,减少窗口排队环节,让患者“只跑一次”。同时,改造升级各功能区,细化服务标识、标牌,提高便利化程度;完善候诊设施等,改善患者就医感受。
  该院实行工作人员挂牌上岗,实行所有窗口普通话服务、微笑服务、文明用语服务;加强出诊、坐诊管理,确保及时出诊率100%;抓好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实施弹性排班,做好就诊高峰期工作统筹,实现节假日门诊学科全覆盖、专家坐诊率达80%,住院随访率超过80%。通过努力,该院服务运行加快,群众看病体验得到改善,门诊量由去年日均2600人次达到了今年日均3100人次。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