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政务联播 > 部门动态

湘西职院高工美专业特岗生实地领略“非遗+扶贫”

2019-11-19 09:50 作者: 来源:团结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 周楚怡 通讯员 马小斐)11月15日,湘西民族职业技术学院18-3高工美专业特岗生来到凤凰县禾库镇,开展《湘西非遗案例分析》课程实地调研和现场教学。同学们走进禾库安置区,访谈非遗传承人群、观摩苗族银饰锻造技艺方法,切身感受鲜活的湘西非遗文化。湖南省教科院发展所所长、省教育厅战略研究室主任李小球,湖南师范大学副教授钟云华、湖南省教科院发展所政策研究室主任蒋志平实地观摩现场教学,走访禾库安置区。
  凤凰县禾库镇是湘西地区目前保存最完整的纯苗族聚居区,德榜村银饰加工技艺传统悠久,技艺独特。在党的扶贫政策助力下,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居民楼拔地而起,苗族银饰锻造技艺传习所建成落地,为禾库镇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发展翻开了新的一页。同学们先后考察调研了禾库安置区管委会办公区、展览馆、爱心超市、同康服装厂、禾库镇德榜村苗族银饰手工工艺厂,听取了禾库安置区工程建设项目、搬迁入住情况、人员配备管理、后续产业发展等情况详细介绍,看到群众的生活条件得到了非常大的改善,大家纷纷赞叹党的扶贫政策好。德榜村整村致力于传承发展苗银加工工艺,同学们走进该村7组吉虎手工银饰厂,了解德榜银饰锻造技艺的保护、传承情况。龙虎堂是德榜苗族银饰锻造技艺第六代传承人,他的手工工艺精湛,苗银苗饰作品在州内闻名遐迩。同学们就苗族银饰锻造技艺的保护、传承、创新问题与传承人进行了访谈,提出了很多想法,得到了传承人的肯定。凤凰县政府和禾库镇负责人以生动的故事,介绍了禾库安置区围绕“搬得出、稳得住、可发展、能致富”的目标,从就业方案设计及就业、产业、创业方面引导搬迁群众参与非遗项目发展等方面着力,力求让群众安居乐业的经历。
  大家纷纷表示,此次调研活动走进基层,体会民生,有深度又有温度,拓展了视野,激发学习兴趣,作为我州文化站未来的基层工作者,体会到了自己肩负的责任与使命,要为保护和发展湘西的非遗文化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