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政务联播 > 部门动态

省委政研室到花垣调研 “互助五兴”工作

2019-12-30 08:21 作者: 来源:团结报 【字体:
  (龙艾青)12月27日,省委政研室副主任李先吉一行到花垣县,就进一步加强“党建引领、互助五兴”农村基层治理模式工作开展专题调研。

  李先吉一行先后深入到麻栗场镇沙科村、龙潭镇青龙村、边城镇踏沙村实地察看,对3个村以“互助五兴”为抓手,以互助小组为载体,抓实村容村貌治理、化解信访积案及矛盾纠纷、发展种养产业壮大集体经济等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

  在当天下午召开的座谈会上,李先吉一行认真听取花垣县委、县直有关部门和部分乡镇、村(社区)负责人的汇报,对花垣“互助五兴”在脱贫攻坚中激发内力、提升能力、注入活力、凝聚合力、增添魅力,以及“互助五兴”不仅强化了基层组织的堡垒作用和政治功能,还为无职党员搭建服务群众新平台,让普通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发挥等做法和成效,给予高度赞赏。

  李先吉认为,“党建引领、互助五兴”农村基层治理模式在花垣落实落地,是一场生动实践,形成党建引领脱贫攻坚的良好态势,结成了五个“共同体”。即构建了责任共同体,做到党建同责;结成了命运共同体,做到党群同心;发展了产业联合体,做到产业同兴;建好了综合服务体,让群众享受到均等化服务;建成了治理共同体,实现基层全员同治。并表示,这些做法和经验值得学习借鉴推广。他希望,花垣进一步推进“互助五兴”优化提质,使之成为加强基层建设、加快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载体、有力抓手。要突出一个“合”字,明确努力方向。把党与群团组织、社会组织、群众组织等联合起来,结成更加稳固的共同体,为创新农村治理体制提供有益经验。要抓好一个“共”字,完善工作思路。通过共建、共治、共享,探索农村基层治理的新模式、新办法。要落实一个“同”字,实现共同发展。抓好党员教育、群众教育,引导党员群众同心同德、同舟共济、同奔小康。要凸显一个“体”字,发挥桥梁作用。通过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能人大户等,把社会各界人士与农民群众联结起来,构建发展联合体,帮助百姓找到致富载体和实体,为基层广大党员找到服务平台和舞台。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