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政务联播 > 部门动态

州疾控中心培养 分离出H3N2鸡胚株

2020-01-14 08:31 作者:石依婷 杨 婵 来源:团结报 【字体:

  2019年12月26日,州疾控中心流感监测实验室接种了4株PCR结果为H3N2亚型的流感毒株,2020年1月6日经血凝血抑实验证实,成功检出1株HA滴度为1∶8的H3N2鸡胚株,标志着州疾控中心成为湖南省14个市州中第一个成功培养出H3N2鸡胚株的地市级疾控中心,为我州流感疫情防控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持,也为国家疾控中心流感H3N2鸡胚株库提供了一株宝贵的H3N2疫苗研制株。

  目前几乎所有的流感疫苗都是由鸡胚培养产生,加上流感病毒还有基因本身的突变,使得病毒基因组变化非常之快,从而导致疫苗的生产过程十分复杂谨慎。鸡胚培养存在操作时间长,鸡胚对流感病毒的敏感性差、病毒分离阳性率低等难题,标本须经过二代乃至三代连续传代培养才能成功,但培养出的病毒浓度高,纯度大,适合做疫苗研制和其他进一步的研究。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