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政务联播 > 部门动态

记全州公安“十佳清正廉洁民警”龙昌富

2020-01-14 08:36 作者:吴中华 麻胜明 来源:团结报 【字体:

  一缕清风拂高墙

  —— 记全州公安“十佳清正廉洁民警”龙昌富


  他坚守安全底线,连续保持14年监区“零事故”、 干警“零违纪”的记录。

  他独具匠心,创新管理,使监管民警受到省、州、县嘉奖、立功表彰的达18人次,他所工作的看守所在2018年被州公安局授予“集体三等功”,并升格 “全省公安监管场所二级所”,成为我州唯一一个二级看守所。

  他作风过硬,被授予2019年度全州公安“十佳清正廉洁民警”。他就是花垣县看守所所长龙昌富。

  廉洁自律 执法为民情暖高墙内外

  龙昌富做人做事总是坚持“一根筋”。 一次,有个老板模样的在押人员的家属用报纸包起一沓钱,找到龙昌富寻求照顾,莫让狱中的儿子“吃亏”,被他断然拒绝。“今天我要是拿了你的钱,有辱我这身警服,赶快拿走,不然我报到县纪委去。”龙昌富义正词严的一口回绝,那人只好灰头土脸地离开。

  一位老乡找到龙昌富想要会见被羁押的儿子,由于尚未判决,龙昌富坚决按制度办事,拒绝老乡的违规会见,老乡留下一句“真是一根筋不晓得转弯弯”的话愤然离去。

  对于违规会见,龙昌富的心始终是硬的,但面对扶贫联系户的困难,他的心又比豆腐还软。

  “太感谢你了,我的两个儿子中风偏瘫,老伴又多病,没有你的关心,我家不知道成什么样子了。” 2019年12月5日,龙昌富在结对帮扶村铅厂村开展走访工作时,接过慰问金的联系户欧成文眼含泪水,心情激动。这是龙昌富第三次自掏腰包看望欧成文生病的老伴了。

  据同去参加帮扶工作的民警介绍,在带队进村帮扶工作期间,龙昌富经常自掏腰包买东西慰问困难群众、到医院看望生病的贫困联系户;每一次错过饭点,大家到小镇上吃便餐,他总是主动买单却不要发票的那一个。

  在押人员生病了,他第一时间及时组织抢救,并带头在医院值班,用他的话说,越是关键环节、越是困难时候,主要负责人越要发挥作用。近四年来,1300多个日日夜夜,他几乎没有一个完整的双休日,没有休过一天公休假。每天监区转一转,监号看一看,成了他的工作常态。

  两个创新 开启监区管理新模式

  可以说,看守所是社会矛盾的集中点之一,如何防患于未然,如何化解于无形,如何举重若轻,上任以来,这个土生土长的苗族汉子,立足本职,不断地探索实施新时期监区管理,实施“两个创新”,走出了一套独特的管理好路子。

  创新文明管理。龙昌富通过带民警“走出去,带进来”,在借鉴其他省看守所先进的管理经验基础上,结合自身实际,创新了一套管理方法。自2017年以来,花垣县看守所相继出台了《文明监室评比方案》《监管之星评比方案》,制定了文明监室、监管之星评比办法,每月严格按照评比办法,结合日常管理、上级专项检查情况,随机抽取巡视记录、领导班子汇总评定等资料进行了考核汇总,评出“文明监室”和“监管之星”,授予流动红旗和一定的物质奖励。评比活动开展以来,监管民警、监室在押人员争先创优积极性高涨,先后有20余个(次)监室被评为“文明监室”,18位民警被评为“监管之星”,很大程度上促进了监区文明建设管理。

  创新奖惩制度。将在押人员现实表现纳入刑事奖惩措施,是该所的又一创新之举。

  “根据你在花垣县看守所羁押期间的良好表现,依照刑法的相关规定,本院为你减少刑期2个月。”这是2019年12月,花垣县人民法院刑事审判法庭在宣判张某时,采纳了花垣县看守所将在押人员羁押期间的表现纳入诉讼量刑的参考条件的建议后的一次诉讼活动。

  2019年初,龙昌富组织花垣县看守所班子成员通过反复研究,决定推行“将在押人员现实表现纳入刑事奖惩”管理模式。与花垣县检察院、法院汇报沟通后,得到了两院的大力支持。为了能够争取从轻处罚,大部分在押人员表现积极,从“要我遵守监规”的被动意识自觉转变为“我要遵守监规”的主动意识,大大减轻了安全监管的负担。该项措施实行以来,法院刑事审判庭根据看守所的建议,对 5名表现良好的被告人,在量刑时从轻发落,减少了1-3个月的刑期。

  花垣县看守所的监区管理经验在全州监管部门得到推广,近年来,兄弟县市看守所相继到花垣县参观取经,学习先进的管理经验。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