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政务联播 > 部门动态

湘西州织密疫情防控网,共同守护搬迁新家园

2020-02-14 16:28 作者:熊艺 来源: 【字体: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湘西州发改委(州易地扶贫搬迁联席办)严阵以待,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按照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要求,始终把搬迁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采取多项措施,全力以赴加强各地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是统一部署,全面动员,吹响疫情防控“集结号”。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坚持属地管理原则,要求各县市易地搬迁联席办及时通过网络、微信群转发州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发出的《致全州各族人民的一封信》,并迅速组织党员干部到安置区开展挂横幅、贴标语和入户宣传工作,全面动员各安置区搬迁群众居家隔离,劝导搬迁群众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方式进行节日问候,引导搬迁群众落实“不出门、不串门、不聚集、勤洗手、戴口罩、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等疫情防控硬核举措,有效阻断疫情的移动传播,如龙山县易地搬迁联席办在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成立了易地扶贫搬迁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下沉到全县26个集中安置区开展疫情防控排查工作,在各乡镇(街道)集中区域张贴《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保障居民生活必需品供应稳定市场价格的通告》100份,在各药店、商场、集中安置区张贴《关于规范市场价格行为的提醒告诫函》120份,在集中安置区张贴《告全县居民的一封信》1000余张。截至2月10日,全州1.97万户8.16万人搬迁群众无一人感染新冠肺炎。

二是村村为战,社区为战,构筑疫情防控“防火墙”。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全州易地搬迁安置区坚持集中安置以安置区(社区)为基本单元,分散安置以村为基本单元,加强组织领导,健全防控体系,筑牢疫情防线。加强值班值守,落实安置区负责人在岗带班,工作人员值班制度;加强知识学习,要求安置区工作人员认真学习疫情防控知识,及时掌握上级有关指示和要求,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措施落实落地落细;加强排查登记,各安置区把从武汉等重点地区返回的务工、探亲人员和学生作为排查重点,及时登记上报所属乡镇,协助卫生医疗机构加强隔离监测。如保靖县狮子堡、民瑞家园安置点累计摸排出2020年1月10日以后从湖北、武汉返乡或途径湖北、武汉返乡人员5人,经过长达14天的居家隔离,目前,该5人相关健康数据正常,已全部通过隔离期。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动员安置户搞好居家通风,尽量不外出,外出戴口罩,教育搬迁群众做好自我防护,提升安置群众认知水平,不信谣,不传谣,不恐慌;如古丈县印发了《致古丈县易地扶贫搬迁群众的一封信》,吉首市印发了《致易地扶贫搬迁群众的一封信》,禁止在安置区内举办任何形式的广场舞、体育赛事等群众性春节文化活动,红喜事要推迟,白丧事要从简,自觉抵制聚餐聚会等各类聚集活动。加强工作纪律,严禁私发疫情信息和转发不实信息,对造谣传谣引发社会恐慌等行为严肃处理,对擅离岗位、互相推诿、玩忽职守以及慢作为、不作为造成不良影响和严重后果的,严肃追责问责。

三是网格管理,暖心服务,增强搬迁群众“安全感”。州、县易地搬迁联席办工作人员提前上岗,各县市通过视频会议等形式,召集安置区所在地乡镇、社区、物业、网格员等管理人员,组建各安置区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实行网格化管理,迅速开展疫情摸排、疫情控制、宣传引导、暖心服务等工作。如永顺县芙蓉镇安置区工作人员除了日常的严防死守、出入登记管控等工作,还时常与居家隔离的群众通过电话、微信视频语音等方式进行交流,让搬迁群众安心居家、快乐过节;花垣县民乐镇安置区党组织挂帅,网格员参与,志愿者配合,建立疫情防控应急分队,协同乡镇卫生院医务人员挨家挨户上门测量体温,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泸溪县政府主要领导深入武溪镇和浦市镇安置区查看小区疫情防控工作,指导小区物业做好封闭管理,检查登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1月26日,各安置点完成武汉等重点地区返乡人员排查摸底工作,并组织人员每天对安置区进行消毒,通过音响设备全天候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广播。2月4日前后,各安置区安排物业等管理人员对小区人员进出进行管控,实行半封闭式管理,切实截断了外来流动人员进入小区,管控期间公布了服务电话,对居家隔离人员实行免费采购上门服务。如凤凰县吉信镇爱心人士龙卫华为吉信镇安置区217户捐赠食用菌平菇500斤,竿子坪爱心人士田茂清为竿子坪镇安置区搬迁每户捐赠5斤平菇。

永顺县岔那安置区干群联合对出入小区人员测量体温

凤凰县禾库安置区用广播防疫知识及要求


泸溪县易地搬迁联席办工作人员给武溪镇安置区生活不便群众送去日常生活用品


保靖县狮子堡安置区设立疫情防控出入检查登记点

龙山县洗车河镇集中安置区设立疫情防控检查点

吉首市经开区安置区对小区内超市等重点区域进行日常消毒

花垣县民乐镇安置区开展疫情监测上门测量登记工作

凤凰吉信镇安置区为搬迁户分发赠送平菇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