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政务联播 > 部门动态

湘西州工商联近五年工作综述

2021-06-25 08:29 作者:杨兴林 彭玉函 来源:团结报 【字体: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

  —— 湘西州工商联近五年工作综述

  2016年以来,全州工商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牢把握“两个健康”工作主题,与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一起,凝心聚力、奋发进取,在服务我州经济社会发展、助力决战脱贫攻坚和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做出了新成绩。到2020年底,全州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502.14亿元,占生产总值的69.2%;全州市场主体达14.7万户,共有“四上”企业860家,其中民营企业770家;高新技术企业129 家,其中民营企业123 家;先后在新三板挂牌民营企业 5家。民营经济加快发展,已成为全州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力军,科技创新的先锋队,创业富民的主渠道。

  政治引领有高度

  州工商联注重民营企业政治引领。五年来,全州工商联通过集中学习、专题辅导、巡回宣讲等多种形式,开展思想政治教育100多场次,引领民营企业家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组织民营企业家、商协会会长赴井冈山、延安等革命圣地学习,组织200多名民营企业家到中国人大、复旦大学、浙江大学等知名高校开展素质提升培训。扎实推进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全面加强非公党建工作,打造了湖南铭三鼎集团“红色物业”、吉首市个私协会“红领工程”等品牌,全州民营企业政治站位明显提升。

  参政议政有深度

  五年来,州工商联引导界别委员围绕党政所需、民企所忧、工商联所能,积极参政议政,为经济社会发展鼓与呼。全国政协委员石红致汪洋主席关于湘西州脱贫攻坚的汇报信,收到“再接再厉”的回复,在全国两会上先后提交个人提案、联名提案26件,被列入全国政协重点提案1件,多个提案得到了国家部委的高度重视和回复。积极引导全州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有序参与政治生活,表达合理诉求,有112名非公经济人士担任县级以上人大代表,216名担任县级以上政协委员,向州“两会”提交议案、提案223件。其中8件作为州重点提案,15件被评为州优秀提案,16件得到了省、州领导的亲笔签批,27件入选大会发言。

  服务民企有力度

  为加强政企沟通、部门合作,推动优惠政策的出台和落实,州工商联连续5年承办全州民营企业家座谈会,多家民营企业纳入州级领导“三联”范围,州工商联先后与州直10家部门签订合作协议,开展“千企大走访、同心促发展”等系列走访调研活动,收集解决问题困难512个。联合州人行等部门开展“百名行长联千企”活动。主动参与营商环境监测评估工作,196家民营企业为监测点,457名民营企业家为监测员。搭建了与公、检、法、司等部门的合作沟通平台,组建法律顾问团,为民营企业、商协会挽回经济损失5000多万元。引导广东湘西商会、粤港澳大湾区企业家等20多批次200多名企业家来湘西考察投资。带领民营企业参加世界华商大会、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等活动。

  社会责任有温度

  与党同心同向同行,履行社会责任,感恩回馈人民,一直是我州民营企业的初心和使命。2016年以来,州工商联通过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消费扶贫、公益捐赠等多种形式,开展“千企联村”精准扶贫行动卓有成效。共动员2000余家民营企业参与,结对帮扶976个村,投入资金8.1亿元,帮扶贫困人口12万多人。大力实施济南市、湘西州两地工商联东西部扶贫协作“5811”工程。仅2020年,济南市商协会销售湘西特色农产品5000多万元、公益捐赠545万元。及时发动州内外400多家民营企业、商协会助力疫情防控,捐款捐物达1418万元。6家企业荣获全国、全省“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单位;获“全国就业与社会保障先进民营企业”表彰1家;16人荣获全国、全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湘西浙江(温州)商会、湘西州丰达合金分别被评为全国工商联抗击新冠疫情先进商会组织、民营企业,吉首市个私协会被省委、省政府评为全省抗击新冠疫情先进集体。

  自身建设有亮度

  五年来,全州工商联自身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截至2020年底,全州工商联会员总数发展到 10015 个,州工商联增加编制5个, 8个县市工商联获评全国、全省“五好”县级工商联,13家商会获评全国、全省“四好商会”,异地湘西商会建设实现了从无到有转变,开创了工商联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州工商联特色工作“百名行长联千企”荣获全国工商联2020年度“创新中国”优秀案例,先后荣获全省统战系统凝心聚力助力脱贫攻坚先进单位、全省统战实践创新工作优秀单位; 2017-2020连续四年被评为全省市州工商联目标管理工作优秀单位;连续四年荣获全州五个文明绩效考核优秀单位、州级文明标兵单位、平安建设优秀单位、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单位;先后荣获全州精准扶贫工作一类单位、计划生育综合治理模范单位、招商引资一、二、三等奖。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使命彰显新作为,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全州各级工商联组织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团结带领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立足新发展阶段、坚持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谱写湘西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建设现代化新湘西贡献民营力量。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