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政务联播 > 县市动态

泸溪多措施保护沅江水岸生态环境

2019-03-26 08:24 作者:王芳 谭子幼 来源:团结报 【字体:

  3月20日,笔者在泸溪县沅江边的浦市古镇下湾考古遗址旁看到,昔日矿渣、建筑石渣遍布的裸地变成了一片林木挺立充满生机的“绿色长廊”,近1000株坚挺的水杉林为古镇浦市再添一道生态美景。去冬今春以来,该县按照省、州统一部署,围绕“生态泸溪、绿色泸溪”主题, 开展“一湖四水”全流域生态修复,进行沅江岸线生态造林和生态复绿,先后实施了长江防护林工程、退耕还湿试点、沅江水岸复绿、湿地公园洲滩造林等生态修复工程。

  该县开展以生态造林封育为主的森林生态保护修复,在沅江岸线的浦市镇毛家滩、铁柱潭、浦溪等地实施长江防护林工程。新造以水杉、柏木、枫香为主的水土保持林1000亩。对流域内代朝山、凤凰山等生态脆弱区域开展封山育林保护措施,封禁水源涵养林区24000亩,安排专职生态护林员19名管护。 同时开展以净化水环境为目的的湿地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在沅江江畔的花园坪、黄家桥实施退耕还林还湿试点,通过退耕还林还湿,结合适度蓄水引流、沟渠生态改造等工程改造措施,进行湿地改造和提质,净化处理生活污水和工业用水,保护流域周边的水生态环境。共栽种荷花、黄香蒲、黑藻、灯芯草、风车草等水生植物和垂柳、紫薇、水杉等绿化苗木近20万株(丛),退耕还林还湿336亩,新增湿地面积147亩。实施以武水国家湿地公园受损洲滩生态恢复造林225亩,在武溪镇武里洲、白沙岩角等地栽植樟树、银杏、水杉等绿化苗木3.2万株,为恢复湿地特有的生物多样性,构建环境良好的水禽栖息地,湿地生态系统将得到进一步改善。并开展以治理沿江裸露地、废弃沙石场为对象的江岸土地植被恢复和复绿。在浦市、武溪等乡镇沿江河岸实施造林绿化、植绿复绿、客土回填、种草植树等生态修复措施。共实施裸露地造林、废弃砂石堆场复绿5处,面积200亩。

  通过植树造林、退耕还湿、水岸复绿、湿地保护等技术手段和方法,按照宜林则林、宜湿则湿、宜草则草的原则,保护沅江水系,修复受损沿江岸线山体,再造“一湖四水”之一沅水 “山青、林茂、水绿、景美”的秀美江景。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