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政务联播 > 县市动态

达岚镇干岩岭寨子:迁出穷窝 新“添”地

2019-04-18 08:57 作者:吴代清 来源:团结报 【字体:
  “有女莫嫁干岩岭,半夜起来摸水桶,出门进屋难爬坡,穷苦么时是尽头。”曾流传在干岩岭寨子的民谣,是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的真实写照。
  干岩岭是泸溪县达岚镇龙溪口村一个因偏僻、落后,村民用水资源匮乏而得名的寨子。
  该寨百姓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先后修建砖、木住房43栋,曾居住51户、320多人。近年来,该寨在当地政府关怀下虽通了水泥公路,但受自然条件制约,村民脱贫致富的步伐走的艰难而缓慢。
  2016年来,当地政府落实精准扶贫政策易地扶贫搬迁,该寨罗耀进等6户建档立卡户先后搬离该寨,高高兴兴地入住进该县浦市、白沙修建的安置房;2017年下半年,该寨黄生余等42户均享受每户5万元政策性补助实施整体搬迁,分别在该镇场上、白沙、吉首等地自建或购买商品房安居。目前,该寨仅剩下黄生方等3户、13人不在搬迁政策范围内仍留居故乡。至2018年下半年,该寨先后搬迁出48户、300多人。
  去冬今春来,该镇落实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在该组拆除旧房、危房40栋,拆后的房屋基地均采用挖机作业进行复垦,后经人工整理成旱地。3月下旬,顺利通过省自然资源厅实地验收,验收复垦面积为15.8亩,该寨农户获得一笔房屋拆旧费用和30多万元的复垦补助资金。
  眼下,该寨复垦后的旱地成了该村烟农的‘抢手货’,烟农们正在复垦后的土地上整地、开箱、盖膜种植烤烟。该寨村民在党的惠民政策指引下不仅迁出穷窝,还新添加土地,一举多得,在致富路上慢慢奔走起来,实在值得庆贺。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