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政务联播 > 县市动态

花垣医保局率先启用“人脸识别远程查房系统”

2019-05-16 08:41 作者: 来源:团结报 【字体:
  本报讯(王亚莉 陈思亮)为强化医保基金监管,堵塞医保监管漏洞,切实维护好医保基金安全和广大参保人员的合法权益,今年3月,花垣县医保局在全州率先启用“人脸识别远程查房系统”。目前,该系统运行稳定,共计远程查房人次达到上万人次,纠正处罚违规行为78人次。
  花垣县委、县政府在健康扶贫工作中,高度重视医保基金安全监管,着力管理好老百姓“救命钱”。2018年底,该县安排资金80万元,由泰阳网络公司研发出“人脸识别远程查房系统”。该系统主要有住院患者的身份认证和进行远程查房两大功能。即住院患者办理入院时,需要对自己的身份资料进行系统录入,并实时上传自己的人像信息进行备案,以便系统进行比对是否为本人住院,并供医保经办机构的稽查工作人员查验。同时,医保稽查人员可以足不出户,通过该系统就能随时抽查各医院住院病人的在床、诊疗情况,保证了住院信息的准确性、真实性,医疗机构服务行为的规范性。
  目前,花垣县所有定点协议医疗机构都已经安装“人脸识别远程查房系统”,通过该系统智能监控,进一步规范医疗机构的医疗服务行为,杜绝各种挂空床、冒名顶替等违规行为,让百姓的“救命钱”用在实处,用实际行动助力健康扶贫。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