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政务联播 > 县市动态

泸溪都歧村生态种植水稻农药化肥不下田

2019-05-21 07:56 作者: 来源:团结报 【字体:
  本报讯(唐正海)又是一年水稻耕田育秧时,在泸溪县浦市镇都歧村,村民采用古方古法种植水稻,农药化肥不下田,在打好农业生产生态绿色牌的同时,为全村打造乡村旅游农耕文化品牌助力。
  5月14日,在泸溪县浦市镇都歧村,立夏过后的田野上,完成翻耕的水田如一面面明镜镶嵌在青山绿水间,与粉墙黛瓦的村庄相映,清新、灵秀而生动。一大早,村民向显云、石长生将准备好的石灰和农家肥装上手推车,来到田边,走进新翻耕的田间,抛洒石灰、农家肥,杀菌除虫、加底肥,为秧苗移栽做准备。去年,村民向显云以石灰替代农药,用绿肥、农家肥取代化肥,种植了两亩多佤乡米稻。他告诉笔者,水稻种植用农家肥作底肥、基肥,用石灰杀虫防病,种植出来的米相比一般的米质、口感都要好,市场价格1斤也高出1元多钱。
  今年,对接农耕文化品牌打造,该村规划建设了200亩生态佤乡米稻生产片区,禁止农药化肥下田,推广石灰防治病虫害、农家肥肥田的绿色原生态种植,村民纷纷响应。村民石长生在村里流转了50亩田,全部按照这一原生态的种植方法发展佤乡米稻种植,提高米质增收。
  都岐村风景秀丽、民族风情浓郁。近年来该村着力盘活本地自然、人文生态优势,在保护山水、田园、乡愁文化中规划建设美丽乡村,以美丽乡村建设、农业产业推动旅游,以旅游促进农业产业增效助民增收,农耕文化乡村旅游品牌日益叫响。据统计,仅今年1-5月,该村接待游客人数就已经突破3万人次。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