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政务联播 > 县市动态

龙山县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工作纪实

2019-05-27 08:25 作者: 来源:团结报 【字体:
  本报特约记者 张 军 通讯员 彭 颖
  初夏时节,走进龙山县里耶镇岩冲村,漫山遍野的柑橘树长势喜人,幽静的农家小院旁郁郁葱葱,沿途文化墙、葡萄架、休闲亭、木栅栏、文化广场与嬉戏的儿童之间演绎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丽画卷。
  该村的蝶变,源于该县历时近3年的“美丽乡村”建设工作。自2017年以来,该县以打造整洁村容、便捷交通、秀美山水和整齐的产业基地为基础,坚持“内外”兼修,体现“形神”俱美,扎实推进美丽乡村示范创建,让农村环境“改头换面”,让龙山田园处处是风景。
  规划引领,构建美丽新农村。美丽乡村建设,规划引领是基础。按照“总体规划、突出重点、分步推进”的原则,该县实行管、建、治同步推进,紧密结合土家族生态文化村镇游精品线来布局,开展对全县397个村(社区)的规划、设计和建设工作。根据全州土家探源精品线和龙山地域风貌,该县合理制订村庄规划、主体特色,体现差异性和多元化,在里耶镇着重突出秦文化,在洗车河流域强调土家文化,在茨岩塘片区着重打造红色文化,做到既融入大环境,又形成小特色,同时根据每个产业、村容村貌、生态特色、人本文化的不同,做到移步换景,看景辨村。
  该县按照“县总协调、部门牵头、乡镇(街道)实施、定额补助”的工作机制,实施“基础设施配套”、“长沙市对口帮扶”、“厕所革命”等项目工程,进一步加大改路、改水、改厕、停车场、路灯、垃圾处理、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投入,持续推进环境整治不放松。
  美丽乡村,环境先行。该县积极整治农村垃圾乱倒、粪便乱堆、禽畜乱跑、柴草乱放、污水乱泼等现象,对无人居住的空房拨出专项经费打扫整理,做到整洁干净、文明有序,实现“一眼望去不见乱”的目标。同时加强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处理,建立卫生保洁制度,每村至少配备2名保洁人员,主要负责公共区域的环境及杂物摆放等,投入资金新增一批垃圾桶(篓),实现垃圾处理无害化、常态化的管理机制。
  产业支撑,构建富裕新农村。产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也是“美丽乡村”建设的重中之重。龙山县把发展特色产业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核心任务,依靠优势、盘活资源,走出一条美丽乡村建设与产业发展、群众致富互促共进的新路子。
  该县整合资金3000万元推进农业园区建设,建设万亩柑橘、万亩百合、万亩烤烟精品园。结合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建设,推动土地有序流转,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培育专业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动“一村一品”等特色产业规模化、品牌化发展,不断提高农业产业化水平。
  依托当地优势特色,该县在发展传统产业的同时,将目光瞄准旅游市场,依托地域特色,结合里耶古城、惹巴拉、乌龙山大峡谷、太平山佛教圣地等景区景点,全力推动乡村旅游土家精品线建设,让乡村游红红火火。
  如今,该县的农村产业发展可谓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在这些产业的支撑带动下,农民日子越过越红火,幸福指数不断提高。
  乡风和谐,构建文明新农村。近年来,该县积极开展思想道德、科技文化、卫生保健、婚育新风、法律法规“五进农家”活动,通过各种载体活动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强化对群众自觉维护优美生态人居环境的宣传,把建设美丽乡村转化为广大群众的自觉行动。
  为留住文化记忆,充分发掘文化底蕴,该县成立了由县委宣传部牵头组成的文化墙创作班子,由县美协负责手绘,在每个村创作一个反映本村最大特色的创作内容。目前,该县华塘街道象鼻岭村的“红军夜战象鼻岭”、洗洛镇青龙村的“一碗茶叶汤”、召市镇青坪村的“秤杆子”、洗车河镇洗车社区的“土家传承大师”等等都被人们津津乐道,成为当地村民常常观看和谈论的话题。同时,为丰富群众文化生活,该县结合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在村村修建文化广场、文化墙,开办了农家书屋,实现了广播“村村通”,极大满足了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目前,该县初步完成了全县397个村(社区)的人居环境整治及规划编制工作,长沙市对口帮扶的8个示范村建设正在有序实施,投入资金640万元实施村庄规划、亮化、绿化、文化墙等项目,投入资金500万元新建20个集中式污水处理设施,目前正在开展规划、设计等前期工作;与易地搬迁及危房改造等工作相结合,改造农村厕所13000余户。此外,该县还健全环境净化长效机制,坚持疏堵并举、标本兼治,大力推广农村垃圾分类减量处理,使农村环境大变样,各个村庄环境美如画。
  环境之美、产业之美、乡风之美,让美丽乡村在龙山大地上绘出一幅生态、绿色、文明、宜居、宜业、宜游的大美图景,托起了农民群众的小康之梦。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