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政务联播 > 县市动态

从“不毛之地”到遍地“黄金” —— 凤凰县廖家桥镇椿木坪村种植黄金茶助力精准脱贫

2019-06-13 08:45 作者:阙志明 通讯员 郭二冬 来源: 【字体:

  凤凰县廖家桥镇椿木坪村距离县城21公里,毗邻长潭岗水库,是一个“水在山脚流、田在山上旱”的典型干旱贫困村。昔日,村里基础设施差,没有主导产业。为改变椿木坪村的困境,2018年该村结合实际,充分利用生态环境、地理位置优势,抓住县委、县政府建立长潭岗万亩茶文化旅游观光概念园建设的机遇,积极求变,吹响了种植茶叶的号角。

  茶叶产业化建设在椿木坪村属新鲜事物,群众知之甚少,均不敢贸然种植。为帮助百姓了解茶叶种植和收入情况,村里下了大力气,驻村工作队、驻村干部和村支两委深入到每家每户宣传发动,实施奖补、利益联结等措施,帮助农户客观分析茶叶产业发展前景,引导农户积极参与。多次组织村民代表到吉首市隘口村和保靖县黄金村进行实地参观考察,通过实地参观考察,农户知晓度、支持率、积极性均大幅提升,基本消除了顾虑。

  椿木坪村积极探索合作社运营模式,学习该县阿拉蓝梅合作社先进经验,成立福鑫椿茶叶产业合作社,采取“公司+村支两委+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公司负责保底收购鲜叶,村支两委负责宣传组织发动,合作社负责茶园的日常培护管理,农户通过资金入股、土地流转和务工等多种方式实现利益联结。为保障茶叶品质,合作社高薪聘请2名技术员,全年在茶园指导茶农种植、培护、管理,确保茶叶产量和质量。截至目前,椿木坪村已栽种茶叶2000亩,初具规模。

  椿木坪村村支两委坚持茶业发展,造福每一户百姓。村民可通过四种方式参与其中:一是现金入股,500元为一股,按照比例分红;二是土地流转,一亩田每年420元,一亩荒土每年300元;三是自己管护,政府扶持资金和物资,按茶园总面积核算,均分给茶农;四是以务工参与到生产中,在家门口赚取劳务费。多种合作方式已基本覆盖全村农户和所有建档立卡户。

  今年3月已有部分春茶可以采摘,一斤鲜叶最高卖到100元,有了收益,农户积极性更高了。4月10日在椿木坪村举办了第一届“品茶节”,大力推广椿木坪村茶叶品牌。

  椿木坪村位于长潭岗水库南岸,“爸爸去哪儿”节目曾在长潭岗拍摄,经常有游客前来游玩,地潭江和黑潭营等自然景观正在开发,椿木坪村正抢抓机遇,做好旅游发展计划,引导农户发展农家乐,茶叶加工销售和旅游服务等产业,实现多渠道增收,助力精准脱贫,助推乡村振兴。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