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政务联播 > 县市动态

龙山对标对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

2019-07-23 08:54 作者:张 军 通讯员 田 振 来源: 【字体:

  盛夏时节,龙山县各级各部门按照“脱贫攻坚百日会战”部署和要求,到结对帮扶贫困户家中,开展与结对户吃一顿饭,搞一次室内外整理,搞一次政策收入核查,解决一个实际困难的“四个一”结对帮扶走访活动,这是该县围绕脱贫攻坚目标,细化帮扶措施的场景之一。近年来,该县把脱贫攻坚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全县累计脱贫9.7万人,退出贫困村148个,贫困发生率由24%下降到了4.54%,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的进展。

  明晰目标,吹响合力攻坚“冲锋号”。全面打赢打好脱贫攻坚仗,重在找对路子、开好“方子”。近年来,该县全面贯彻落实脱贫攻坚重大战略决策部署,科学制定了《中共龙山县委关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制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明确县乡村三级脱贫攻坚主体责任、各部门帮扶责任和职能责任,实行县级领导“包乡包村”责任制,每个乡镇(街道)、每个深度贫困村都由一名县级领导负责,并细化了县级领导、县直单位、乡镇(街道)、扶贫工作队及乡镇(街道)联村驻村干部、村(社区)干部、结对帮扶干部的具体职责任务。成立了县扶贫开发和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由县委书记、县长任组长,县委副书记任常务副组长,专抓扶贫工作。组建了县脱贫攻坚联合办公室,由县委副书记任主任,常务副县长、组织部长、县委办主任、人大联系扶贫的副主任、分管副县长、政协联系扶贫的副主席任副主任,统筹协调县脱贫攻坚办、县扶贫开发办、县驻村扶贫办以及各工程指挥部力量。确定了县、乡两级党委副书记专抓扶贫,原则上不分管其他工作。同时,该县将脱贫攻坚工作实绩与干部评先评优挂钩、提拔重用挂钩,与干部绩效考核资金挂钩制度,乡镇(街道)、村(社区)每被通报表扬一次,相关包乡包村县级领导、乡镇(街道)全体干部职工、驻村扶贫县直部门全体干部职工绩效考核资金上浮10%;每被通报批评一次,绩效考核资金相应下调10%。

  对标对表,亮出合力攻坚“硬战术”。该县对照“户脱贫、村出列、县摘帽”标准,坚持因村制宜、因户施策、因人帮扶,强力推进“十一项脱贫工程”。按照“村出列”标准,对全县贫困村与非贫困村的水、电、路、通信等基础设施进行完善。实施了256个安全饮水项目,通过新建集中供水、打井分散供水、人工消毒等多种形式全面解决了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全面完成了2018年省州下达的152公里农村公路自然村通水泥路(沥青路)、97公里农村公路窄路加宽项目、352公里农村公路生命防护工程等目标任务;投资2046万元,完成了26个贫困村电网升级改造工程,做到了农户100%通生活用电和农网改造达标。为完善村级服务体系,该县筹资3.6亿元全面推进农村综合服务平台项目建设,目前已完成新建服务平台309个,56个改扩建平台其中31个已完工,做到了功能设施齐全,群众满意度明显提高。此外,积极落实教育发展帮扶、医疗救助、社会保障兜底、生态补偿等四大政策,对学前至高中阶段贫困生资助实行全覆盖,按政策对贫困大学新生进行一次性资助。对所有贫困对象由财政全额代缴城乡居民医保,并按每人60元的标准购买“扶贫特惠保”,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对象执行住院总费用85%的兜底报销保障政策,全面落实“一站式结算”“先诊疗后付费”“三个一批”“分级救治”等政策。将农村低保标准提高至3960元/年,实现了农村低保标准与国家扶贫标准的有效衔接,将符合农村低保政策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纳入农村低保,符合扶贫政策的农村低保对象纳入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了“应保尽保、应兜尽兜”。严格程序,从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选聘1200名生态转岗护林员,并实行绩效考核,按照每人每年1万元的工资标准按季发放,带动及巩固脱贫人口3500人以上。

  靶向治疗,拓宽富民增收“致富路”。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标准,该县在脱贫攻坚中“对症下药、精准滴灌、靶向治疗”。去年以来,该县落实产业项目1.78亿元,大力发展油茶、茶叶、中药材、中蜂等产业,主推“公司(合作社)+基地+贫困户”模式,引导贫困户以土地入股、资金入股、技术服务、市场服务等方式加入合作社,鼓励支持新型经营主体与贫困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该县15家州级以上龙头企业、425个产业扶贫专业合作社和大户能人与26633户贫困户建立了利益联结机制,直接联结帮扶贫困户22105户,委托帮扶贫困户4258户,实现发展产业的贫困户有稳定收益。在就业帮扶上,该县重点深化劳务协作,加快县内工业集中区、扶贫产业园和“扶贫车间”建设,龙山县惹巴妹手工织品有限公司在全县设立扶贫车间9个、带动贫困户就业326人。开展企业招聘会16场,达成就业意向1500余人。全年核实录入贫困劳动力就业信息61633条,完成新增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1998人,完成“两后生”技能培训275人,为31549名外出务工人员发放交通补贴1261.96万元。此外,该县通过放大生态、文化优势,大力推进里耶、惹巴拉、乌龙山、太平山等旅游扶贫开发,重点建设了2个旅游示范村和7个旅游精品村,带动3000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增收。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