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政务联播 > 县市动态

泸溪激活“四力”推进基层党建

2019-08-20 09:22 作者: 来源:团结报 【字体:
  本报讯(特约记者 向晓玲 通讯员 覃书寅 宋永亮)“高山葡萄大又甜,党员带头走在前。牵来群众勤双手,一同致富把家还……”8月12日,在泸溪县洗溪镇洞底坪村的“高山葡萄”党建产业园里,村支书田绍志带领全村党员与部分村民正欢喜地采摘葡萄,大家自发编唱的山歌充满了幸福的味道。
  今年来,泸溪县通过加强学习培训,推进“五化”建设,提高待遇保障,打造党建经济,激活了基层思想引领力、支部凝聚力、队伍战斗力和产业支撑力,有效激发了基层党建活力。
  激活思想引领力。大力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计划”,举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培训班2期,高规格举办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培训班,精心选派34名村党组织书记到北京、长沙、山东等地培训,补足精神之“钙”,不断提高适应新时代、实现新目标、落实新部署的能力。大力推行“培训+实践”党性教育模式,着力建设了浦市镇马王溪村、都歧村两个党性教育现场教学点,组织开展拓展培训20余场次,促进党员干部“强筋壮骨”。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精心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前期工作,采取“党建1+1”“领导干部讲堂”“党组书记讲党课”“主题党日”等方式,深入开展宣讲活动100多场次、集中学习900多场次、志愿服务活动300多场次,教育培训党员干部1.2万人次。
  激活支部凝聚力。深入推进支部“五化”建设,对照“五化”标准,进一步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设立党组14个,撤销党组13个,将乡镇中小学校、乡镇卫生院党组织隶属关系由乡镇党委分别划归县教体局、县卫健局直属机关党委,理顺了管理体制;全面提质基层服务阵地,整合资金5000多万,扎实推进68个村级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完善 “一厅五室一中心”功能,有力促进了基层阵地提质增效。截至目前,高标准打造“五化”党支部169个,涌现出了一批“五化支部”示范点。全面推行“互助五兴”基层治理,党员、后备干部、入党积极分子、致富能人与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弱势群体户结对,建立互助组3500多个,落实互助项目3000多个。同时,积极开展“五兴农家”“最美村花”等活动80多场次,有效发挥了支部引领思想、凝聚力量的作用。深入开展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按照“六个一”方法,对19个软弱涣散党组织、后进村进行常态督促、联点指导,村合心不合、班子内耗、缺乏组织力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激活队伍战斗力。全面实施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专职化管理,全脱产开展工作,研究出台了工作考勤、请假报告、工作考核等制度,大幅提高了村级党组织书记工资待遇,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年工资提高到4万元,支书、主任“一肩挑”提高到4.5万元,并为其购买养老保险、医疗保险、人身意外险,同时,按照全日制专科500元每月,全日制本科800元每月标准,落实村干部学历工资制度,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有效激发。大力实施村干部带头人队伍整体优化行动,全面落实村级党组织书记县级备案管理制度,坚持“凡进必审”原则,对全县1783名村(居)两委班子成员进行了资格联审,坚决将受过刑事处罚、存在村霸和涉黑涉恶等问题的村(社区)干部清理出队伍。严格实施“以村排名定类别、个人实绩定等次”考核制度,将绩效报酬实行差异化发放,奖优罚劣,激励村(社区)干部创先争优。
  激活产业支撑力。加快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增强“造血”功能,为8个村申报中央专项资金扶持,采取“村企联姻”、马王溪村集体经济“红色股份”推广、购建门面出租等方式,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多样化建设发展,消除村集体及经济“空白村”,确保村村有实体,全县村集体经济5万元以上达110多个。突出党建引领,将“一线一带一圈”党建示范点建设与“一乡一业、一村一品”规划精准对接,扎实推进村级“党建产业园”建设,“一村一党建产业园”实现全覆盖。同时,按照带头脱贫、带头退出、带头致富、带头帮扶“四个带头”的思路,抓实党员创新创业扶持,在每个村(社区)培植一到两个党员创业示范基地,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目前,全县农村党员已创办脱贫致富项目193个,成立“党员+贫困户”合作社100多家,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