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政务联播 > 县市动态

千里奔波为劝学

2019-09-19 08:21 作者: 来源:团结报 【字体:

  向民贵 谢宏丽

  “同学们,让我们欢迎新同学的加入。”新学期伊始,泸溪一中初一459班传出一阵热烈的掌声,辍学一年的廖号兵重新回到课堂,站在门外的“劝学特别行动队”露出了欣慰的笑容。这是省扶贫办驻该县浦市镇麻溪口村工作队“控辍保学不漏一人”承诺的兑现。
  廖号兵是泸溪县麻溪口村在册的贫困户,家庭十分贫困,父母常年在杭州务工。2018年,小学毕业的廖号兵跟随父母来到杭州,由于父母忙于生计,廖号兵便一直辍学。
  省扶贫办驻村工作队和村支两委前后做了整整一年的工作,但是收效甚微。眼看着马上就要开学了,错过了这个关键的时间点,廖号兵极有可能长期辍学。
  “不能让一个贫困孩子辍学!”工作队员董捷、县扶贫办驻村队员张显元和村支书李高明组成“劝学特别行动队”连夜奔赴杭州,廖号兵的结对帮扶干部、省扶贫办胡陵从长沙出发与他们在杭州会合。
  跨越1270公里,辗转火车、大巴、地铁等多种交通工具,4人终于抵达目的地,然而“劝学行动”却没有想象中顺利。
  “放心,孩子回泸溪读书,学校那边的事我们帮你们联系。”村支书李高明态度恳切。
  “孩子太小,自理能力差,奶奶身患肺结核又可能传染,还是就近就读吧。”廖号兵父母说出了他们的打算。
  结对帮扶干部胡陵马上将情况向省扶贫办汇报,并通过省办联系到浙江省扶贫办,浙江省扶贫办当即安排镇扶贫办主任与行动队对接,表示将全力支持,有任何问题都会协助解决。
  但由于就近入学需要暂住证、社保证明、户籍证明等材料,廖号兵父母觉得麻烦,思前想后,“还是让孩子跟你们回泸溪读书吧。”
  回到泸溪,又遇到新的阻力。廖号兵想从初一开始学习,可学籍已到初二。“原则上义务教育阶段是不可以留级的”泸溪一中校长犯了难。
  “他初一没读就直接读初二,那上课不是听天书吗?”廖号兵的父亲皱着眉头。最后,在泸溪县委县政府的沟通协调下,廖号兵成功入学初一459班,再入校门重拾书本,劝学行动至此大获全胜。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