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政务联播 > 县市动态

阳光茶叶专业合作社助推农民脱贫致富

2019-10-12 12:03 作者: 来源: 【字体:
  (谭楚慧,张绍先)“谢谢,十分感谢幸福工程,帮助我一家甩掉穷帽子,让我们过上好日子。10月10日,吉首市太平镇太平村村民向明琪紧紧握住市计生协负责人田和平的手连声道谢。
  “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行动”是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中国计划生育协会、中国人口报社于1995年联合发起成立的,主要以贫困地区计划生育家庭的贫困母亲为救助对象,帮助她们发展家庭经济、脱贫致富。
  2017年,在中共吉首市委、吉首市人民政府的亲切关怀下,吉首市卫健局、市计生协会精心组织实施幸福工程,结合实际,开展“决胜小康”计划生育困难家庭发展行动,倾心用情关爱计划生育家庭和精准扶贫户,共为每户提供5000元的帮扶资金,同时依托当地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大力发展生产,帮助他们实现稳定就业,走脱贫致富之路。在幸福工程实施帮扶资金使用上,主要采取与企业或农民专业合作社签订相关协议,吸收其为企业或合作社成员,每年按一定比例进行股份分红,三年为一期,协议到期后按时返还本金,也可根据双方意愿进行续签。这既可以解决计划生育家庭就业问题,也促进了企业及合作社的发展,探索出一条“政府主导,部门协力,企社合作,农民参与”的精准扶贫新路子。
  据了解,向明琪系两女结扎户,太平镇太平村九组人,家有四口人,大女己结婚,二女在校读高中,爱人和年迈八旬的母亲身体欠佳,家庭经济十分困难,2018年1月他主动用幸福工程5000元帮扶资金和5亩田地入股申请加入吉首市阳光茶叶专业合作社,努力工作,每月可领到2000元以上的固定工资,年底可享受分红4000元,年纯收入可达3.2万元,现一家人年收入共可达5万元,家庭经济收入越来越高,日子也过得越来越好。
  年近50的张小娥是幸福工程受益者,系两女结扎户和精准扶贫户,家有四口人,大女二女己外嫁,家境困难,丈夫常年服药,生活十分窘迫,她自2018年1月加入合作社以来,月收入达到3200多元,现一家人生活幸福,对前途充满信心。
  据吉首市阳光茶叶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向书元介绍。该社目前有中心成员户117户,参与农户216户,带动周边4户合作社。自2018年1月实施幸福工程以来,共吸收太平镇太平村计划生育家庭和精准扶贫户40户资金20万元,并引领40户计划生育家庭和104户共600多人精准扶贫户走向脱贫致富之路。
  合作社自2012年2月成立7年多以来,在中共吉首市委、吉首市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依法管理,团结协作,发扬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优良传统,真抓实干,健康发展,合作社所在的“一尊茶谷”被评为吉首市十大茶谷之一,所产的黄金茶深受广大消费者的好评,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得到人民群众的广泛赞誉,目前建成茶园面积达2000多亩,可采茶园面积800多亩,年产值200多万,已成为太平镇核心产业和企业。合作社先后评为省州市"先进合作社",合作社理事长向书元先后被评为吉首市“十佳巾帼创业之星”、吉首市“优秀劳动者”、吉首市第十届人大代表。2014年11月被评为年度“中国时代三农模范”殊荣,并走进人民大会堂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