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政务联播 > 县市动态

文明花开幸福来—— 凤凰县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工作纪实

2019-10-16 08:52 作者:麻正规 吴玉辉 来源:团结报 【字体:
  “凤凰山美水美人更美!”
  “一句句问候,一杯杯热茶,服务真是贴心又周到!”……在刚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凤凰县千名干部群众志愿者倾情为游客服务获称赞,这是该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的一个缩影。
  自2018年被列入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县以来,凤凰县结合本地特色,在脱贫攻坚、文化旅游、乡村振兴、社会治理上下功夫,开创了一条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工作的“凤凰经验”新路子。
  结合脱贫攻坚 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感谢县里的专家到田间地头给我们讲油茶栽种知识,我们脱贫信心更足了!”今年4月22日上午,在木江坪镇万亩茶油产业基地油茶栽种培训现场,参训村民纷纷表达出对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的感谢。
  “只要乡亲们认可,能学到技术,增加收入,我们累并快乐着!”提供服务的志愿者叫杨光生,来自县农业农村局,他说,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农业志愿者,跟群众打交道,就是要耐烦、细心,讲老百姓的话,激发他们的内生动力,助力脱贫攻坚。
  为加快贫困群众的脱贫步伐,该县把文明实践活动与脱贫攻坚相结合,组织农业志愿服务队开展“千名农技干部帮扶联村”活动,实行定点服务,开展农业技术服务。除了集中宣传宣讲外,还组织万名党员干部志愿者深入开展结对帮扶活动,采取一户一策精准宣传,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以及中央、省、州、县重要会议和文件精神通过汉语、苗语两种形式,宣讲给群众。
  此外,该县教体志愿服务队带领50支学校志愿服务分队,积极开展送教下乡(村)、关爱留守儿童等活动500多场次;县医疗卫生志愿服务队开展“送医下乡”活动,为患病群众看病;县文化志愿服务队开展“送戏下乡”等活动500多场次,有力推动了精准脱贫工作。
  2018年,该县稳定脱贫65个村17620人,贫困发生率降至4.9%。2019年,该县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全党动员,全民参与,万众一心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脱贫摘帽的宏伟目标。
  结合乡村振兴 建设美丽幸福新农村
  为了让群众成为文明实践活动的主人,2019年初,该县策划以“志愿服务·文明过年”为重点的十大新时代文明实践行动。春节期间,组织开展“村村春晚、文明闹年”活动,全县17个乡镇281个村(社区)都举办了春节联欢晚会,群众自导自演,唱响幸福新生活。
  以农村乡风文明建设为重要抓手,找准破除遗风陋习的“切入口”,发挥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村民议事会的作用,推动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提升,让文明乡风在乡村蔚然成风。针对农村奢侈办酒席的不良风气,山江镇举行“不要高礼金、我要真感情”倡议活动,红白理事会制订出了婚丧嫁娶规章制度和酒席标准,而这种省钱省事的红白事办理新风尚,如春风般徐徐向周边乡镇吹拂。
  “我们村红白事统一集中在村部办理,随礼一般不超过100元,彩礼不超过5万元。”千工坪镇建塘村村民唐建章说,村里制订了“一约四会”制度,开展移风易俗行动,倡导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厚养薄葬观念,陋习旧俗、铺张浪费、婚丧宴请得到有效遏制。
  如今,新时代文明实践育出的好风尚,已成为凤凰乡村振兴的“助推器”。
  结合全域旅游 建设国际旅游目的地
  凤凰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国家AAAA级景区,历史文化厚重、民族风情浓郁、自然风光秀美,受到全国各地游客的青睐,每逢节假日,凤凰城乡各景区(点)人头攒动,游人如织。如何提高服务质量、旅游品质,让远道而来的国内外游客高兴而来、满意而归,成为该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思考的问题之一。
  在凤凰城乡各景区(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把文明旅游的志愿服务融入到日常工作中,加大对古城商铺、客栈老板、景区员工以及当地村民的文明旅游意识宣传,文明素质得到明显提高。每逢节假日,由1000多名干部和群众组成的文明旅游志愿者活跃在该县城乡景区的各个角落,进行文明劝导、免费导游、景区保洁、文明交通等服务工作,助力文明景区建设。
  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推动下,凤凰景区游客满意度不断提升,“天下凤凰”旅游品牌蜚声海内外。2018年,该县累计接待游客1800.12万人次,旅游收入170.22亿元,创历史新高。今年5月24日,凤凰古城获评“2019网友最喜爱的十大古村镇”称号。
  结合社会治理 建设平安和谐新凤凰
  深秋时节,行走在凤凰古城的北门码头、古城东正街等各景区(点),随处可见来自天南地北的游客朋友驻足拍照、购物,整个古城旅游一派火热的场面。在这祥和的旅游氛围里,一名名身着警服在街面巡逻的公安民警格外引人注目。
  “每年节假日,我们基本上都在执勤,要么在马路上疏导交通,要么在古城内巡逻。”有着10余年从警经历的民警小滕说,由于往来凤凰古城的人流量、车流量非常大,执勤民警的工作职责除了疏导交通、巡逻防控、预防和应对各种突发状况外,经常遇到游客向他们求助——有问路的、有小朋友走失求助的、也有丢东西后找他们帮忙的。
  为打造平安和谐新凤凰,护航县域经济社会发展,该县全面加强社会网格化治理,构建农村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服务网络,先行先试,在全州率先推行“一村一辅警”新农村警务模式,经过专业培训的289名专职村辅警正式上岗,开展了化解纠纷、维护安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一系列工作,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满城文明风,处处和谐情。2018年,该县刑事发案率同比下降22.49%,刑事破案率上升14.5%,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显著增强。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