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政务联播 > 县市动态

龙山县人民检察院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速写

2019-11-14 08:58 作者: 来源:团结报 【字体:
  “破网打伞”不手软
  —— 龙山县人民检察院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速写
  向 灿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龙山县检察院高点站位,准确把握专项斗争形势,充分彰显检察机关的责任与担当,取得阶段性成效。截至10月20日,共受理提请批准逮捕的涉黑案件9件10人,其中批捕8人;涉恶案件23件91人,其中批捕81人。受理审查起诉的涉黑案件1件18人,涉恶案件13件81人,以涉恶案提起公诉7件49人,其中5件35人已经判决。
  高点站位
  龙山县检察院自觉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先后多次召开党组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上级精神,研究部署工作,召开院务会和全院干警大会,深化思想认识,将思想传达到每一位干警,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
  出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方案,设立综合内务组、案件办理组、案件指导组、舆论宣传组、线索审核组、督查考核组,明确各组职责分工,狠抓工作落实;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层层传导压力、压实责任,全体检察干警签订承诺书,全力参加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来。
  强化办案力量,坚持把办案质量放在首位,充分发挥“捕诉一体”工作机制优势,组建涉黑涉恶案件办理专班,由检察长带头办理涉黑涉恶案件,按照该院出台的涉黑涉恶案件“九个一律”办理机制要求,不断提高扫黑除恶专业化办案能力,确保办案质量。
  依法严惩
  该院强化法律监督,对涉黑恶案件深入开展诉讼监督,重点对应当立案而不立案、不应当立案而立案、漏罪漏犯和执法办案不规范等问题开展监督,追捕2人,立案监督2件7人。
  在县扫黑办牵头下拟制了《龙山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案件办理工作协调机制》,出台《龙山县人民检察院涉黑恶案件办理机制》,对涉黑涉恶案件一律提前介入,引导取证,目前已提前介入7件涉黑恶案件。如该院就龙山县“12·23KTV”寻衅滋事一案,积极介入侦查,通过提前阅卷审查,参与案件讨论,在发现有认定恶势力犯罪团伙可能的情况下,建议公安机关重点围绕“恶势力犯罪团伙”的标准和案件造成的社会影响固定完善涉恶证据。
  深挖彻查
  结合雷霆行动,制定《龙山县人民检察院雷霆行动实施方案》,要求刑事检察部、民事行政检察部、检务监管部、刑事执行检察部在办案及日常工作过程中,加强线索摸排;结合脱贫攻坚工作,要求驻村扶贫工作组和结对帮扶干警在扶贫工作中积极宣传扫黑除恶知识并摸排线索;同时,在县城部分路段和该院院落悬挂横幅标语,通过制作宣传展板、设立宣传橱窗刊出扫黑除恶相关知识和工作成效,在院内、外电子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设立扫黑除恶线索举报箱,充分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到专项斗争中来,拓宽线索来源渠道。
  把“深挖彻查、破网打伞”作为主攻方向。该院成立涉黑涉恶问题线索移送反馈联络小组,与县纪委监委建立《线索移交双向反馈工作机制》,对每一起黑恶势力犯罪案件深挖其背后腐败问题和保护伞问题,发现线索及时向县扫黑办、县纪委监委部门移送,共向县扫黑办和县纪委监委共移送线索37条;加强与公安、纪委监委、组织部门等有效衔接,协同开展一案三查,确保“扫黑除恶”与“破网打伞”同步进行。
  对个案中暴露出来的社会治理问题,第一时间向有关单位发送检察建议;加强类案分析,对相关领域和行业暴露出的问题,深入分析成因,认真查找社会管理、行业管理、基层组织建设等方面存的不足和薄弱环节,有针对性的制发检察建议,共发出检察建议32份,现已收到回复32份。如结合办理的一起9人赌博案,针对部分乡镇街道社区存在的赌博违法行为影响辖区社会治安,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状况,及时制发检察建议书并逐一送达,达到“办理一案、警示一片”的作用。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