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政务联播 > 县市动态

泸溪“五个清零”促进美丽乡村“五大提升”

2019-12-03 08:45 作者: 来源:团结报 【字体:
  本报讯(陈水刚 杨宏群)11月28日,笔者走进泸溪县浦市镇浦溪村,但见村寨道路干净整洁,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乡村风景美丽如画,家家户户都用上了卫生厕所……这是该县大力实施“五个清零”工程,促进美丽乡村“五大提升”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该县紧紧围绕州委“三四五”建设美丽湘西工作总框架,深入推进“美丽湘西提升年”各项活动,大力实施“五个清零”工程,即农户旱厕清零工程、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清零工程、黑臭水体清零工程、农村危房清零工程、集体经济空白村清零工程。对于“五个清零”工程,该县高度重视,出台了相应的制度方案,并从财力、人力、物力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和优先保障。截至目前,全县已改建农村户厕14084座,其中农户旱厕7153座,整治非正规垃圾堆放点68处,全面建立健全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体系,黑臭水体问题得到了有效治理,基本清除了全县的C、D级危房,全县11个乡镇147个村(社区)全部实现了村村有集体经济的目标,并且村集体经济都达到了10万元以上,有的村村集体经济甚至达到了15万元以上。
  据了解,“五个清零”工程的实施,不仅促进了该县农村人居环境、城镇形象、美丽乡村、文明素养、基本公共服务“五大提升”,而且全县还建成了30个美丽乡村精品村,为该县打造国内外知名生态文化公园和旅游目的地、建设活力美丽文明和谐幸福新泸溪奠定了坚实基础。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