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政务联播 > 县市动态

泸溪苗族挑花作品获全省少数民族传统手工艺品一等奖

2020-01-03 09:05 作者: 来源:团结报 【字体:
  (李焱华 唐 彤)2019年12月30日,从长沙传来喜讯,在全省少数民族特色村镇工作经验交流暨少数民族传统手工艺品展演展示会上,泸溪县选送的苗族挑花作品《石榴、牡丹、凤凰鸟、童子》荣获一等奖。
  据了解,苗族挑花(俗称数纱),主要流行于泸溪,流传到古丈、吉首及沅陵等县市相邻地区,它是在家织布上走针引线,针线全都在布料表面行走,花样挑花后,最后一针落在起针的地方。苗族挑花历史相当悠久,从其图腾崇拜、氏族崇拜、自然崇拜的如狗脑花、枫叶花、阳球花等纹样中,可以看出挑花的历史久远。其工艺流程和材料并不复杂,其技艺与绣花截然不同,挑花图案常用的有60多种,具有较高的艺术价值,受到国内外民艺学家的重视。其具体与抽象兼有的艺术形式、朴实而单纯的对比色彩,古老而神秘的几何图形,成为研究、探讨的对象。2010年6月,苗族挑花被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名录。
  这次获奖作品《石榴、牡丹、凤凰鸟、童子》以夏布、棉线为原料,由州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滕静蓉、刘克梅两人历时半月完成,在设计中探求、发掘、传承、创新民族文化,表达人们子孙绵延、健康长寿、吉祥如意的美好祝愿,体现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期盼。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