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政务联播 > 县市动态

泸溪县法院“一站式”诉讼服务便民利民

2020-01-16 08:35 作者:李再兴 吴 英 来源:团结报 【字体:

  1月13日,记者从泸溪县人民法院获悉,去年来,该院着力让诉讼服务更加便捷、高效、亲民,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通过“一站式”多元化解纠纷,将更多的案件化解在萌芽状态。

  该院加大在线调解平台应用力度,将更多的解纷资源汇聚在网上,打破诉讼服务时空限制,为调解员、调解组织、当事人提供便利的调解服务。重点做好跨域立案工作,通过广泛宣传,引导使用,有效减少当事人跨域多次往返的诉累,让群众感受到公共服务的普惠均等、便捷高效和智能精准。加大审判信息化运用,使用QQ、短信、微信语音、视频聊天功能为当事人立案、送达、调解,让当事人参与诉讼更加轻松、简易。增强群众来访接待实效,推进“院长接待日”制度常态化,化解群众的诉讼难题。落实便民利民的服务宗旨,每天由一名律师在律师服务驻法院工作站为来访当事人免费提供法律咨询,诉讼指导、法律援助、法制宣传等服务,协助法院做好诉前调解、信访化解、和解息诉等工作,为当事人提供便捷化、专业化的法律服务。

  去年,该院开展跨域立案6件、在线调解23件、诉前调解20件、速裁案件108件,使用QQ、微信办案1500余件。同时,3个人民法庭驻庭立案153件,特色法庭共审理案件80件,法院负责人接待当事人来访300余人次,化解纠纷17起;进村入寨巡回审判75场,“上门立案、上门送达、上门调解、上门回访”服务2600余次,法制宣传进社区、村寨、学校,生态环保宣传进企业30余场。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