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政务联播 > 县市动态

花垣就业扶贫“五步走”打通“最后一公里”

2020-01-16 08:38 作者:何冰 来源:团结报 【字体:

  2019年来,花垣县将就业扶贫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举措,针对不同就业需求贫困劳动力,落实好就业扶贫多项措施,帮助贫困家庭打通脱贫致富路“最后一公里”,真正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目标。该县累计转移农村劳动力就业88078人,其中建档立卡劳动力24209人。

  因地制宜,多方带动就近就业。充分利用花垣本土特色产业,累计建成规模“扶贫车间”28家,带动就业1200人以上,其中贫困劳动力390余人。按照“帮扶1人、就业1人、稳定1户”要求,着力打造就业扶贫基地,建成省级就业扶贫基地1家。根据贫困劳动力实际情况,依托县内工业园区、农业园区61家企业带动,就地就近转移就业497人,其中农村贫困劳动力98名。

  提升环境,加大扶持助推创业。加快创业孵化基地建设,通过创业孵化基地全面提质扩容,积极为入驻企业提供工商、财税、培训、咨询、知识产权、投融资、创业孵化等服务,入驻初创企业达到128家,提供就业岗位2000余个,直接带动就业1180人,其中建档立卡户307人,落实扶持奖补资金110万元。对有自主创业需求的贫困劳动力,提供创业培训、创业指导、政策咨询、创业贷款等“一条龙”创业服务,同时,将创业贷款金额提高到15万元,贷款时间延长至3年,增加创业成功率。

  因人施策,缓解城乡就业难题。加大城乡就业支持力度,通过省公共就业服务平台落实培训、生活费、岗位、社保等各类补贴1.5万人次,补贴总额1628.9万元。瞄准就业困难重点群体,结合生态保护、基础设施建设等开发扶贫公益性岗位,对其进行就业兜底性安置,截至目前,全县稳定开发农村公益性岗位带动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1364人。

  实用为本,培训实现高质量就业。开展“两后生”培训,以就业为导向,实施“定员、定点、定向、定岗”免费技能培训,全县共培训贫困家庭“两后生”158名,并在2019年9月选送76名贫困家庭学生到山东蓝翔技师学院本部就读。实施贫困劳动力培训,着力打造家政、绣娘、育婴师、电焊工等花垣劳务品牌,按照“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目标,大力开展订单培训、定向培训和精准培训,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至少有一人掌握一门就业技能,帮助贫困劳动力实现稳定就业,全县共培训874人。

  内外联动,拓宽渠道转移就业。围绕与济南市确定的目标任务,组织贫困劳动力到济南市转移就业42人,帮助贫困劳动力到其他省份转移就业192人,省内转移就业2030人;两地共建扶贫车间16家,开发岗位717个,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229人;联合开发农村专岗1003个;两地联合开展贫困劳动力培训13期229人。充分利用省平台人岗匹配功能,点对点为贫困劳动力推送有效岗位信息6215条。全年组织开展“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等系列招聘会3场次,提供就业岗位1.5万个,达成就业意向876人,其中建档立卡户171人。全力做好输入地稳岗服务工作,在广东四市(深圳、东莞、广州、佛山)、浙江金华、山东济南及长株潭四地成立劳务协作服务中心,为建档立卡务工人员提供稳岗、维权服务。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