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政务联播 > 县市动态

龙山县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综述

2020-01-16 08:55 作者:张 军 孙治国 周元洪 来源:团结报 【字体:

  锤炼初心担使命 潮涌龙山促发展

  —— 龙山县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综述

  这是一场触及灵魂的精神洗礼!

  这是一次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

  这是一次重整行装的新的出发!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龙山县坚持聚焦主线目标,以主题教育总揽工作全局,两手抓、两促进,着力把主题教育抓成了“理论武装工程”“作风优化工程”“加快发展工程”“利民惠民工程”,凝聚起了建设美丽开放幸福新龙山的磅礴力量。

  入脑入心、知行合一

  ——坚持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真学真信真懂

  2019年8月26日,在龙山县茨岩塘镇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旧址,龙山县县直机关100多名新党员在这里参加“传承红色基因,不忘初心使命”活动,参观红色旧址,聆听红色故事,缅怀革命先辈,悟初心、担使命,以一场感人至深的红色教育拉开了全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序幕。

  把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实现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以及警示教育“四项教育”有机结合,县委常委班子举办了为期1周的读书班(扩大),46名县级领导每月固定3天,带头集中学习必读书目,并围绕3个专题深入开展交流研讨、读书分享。全县116个参学单位、1071个基层党组织及时跟进,通过集中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交流研讨、读书分享等形式,学习教育有声有色开展。同时,创新学习方式,扎实开展“微信送学”、“上门送学”行动,有效破解了流动党员、老龄党员、残疾党员集中学习难的问题,实现了20359名党员学习全覆盖。开办了“党员干部夜校”,建立了“学习调研示范点”,形成了基层党员干部“白天进村解难题,晚上学习提素能,边学边用强能力”的新常态。借助“周五课堂”、道德讲坛等交流互助平台,通过知识竞赛、集中测试等方式,引导党员干部在交流互助中相互启发、共学共进、互帮互助,引领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在一场场学习中寻根问本、学思践悟,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筑牢了干事创业的思想根基。

  求真务实 深接地气

  ——坚持把调查研究贯穿始终,树立问题导向

  脚步丈量多远,问题才能了解多深。

  龙山县坚持开门搞调研,各级领导干部主动领题,主动下沉到村(社区)、企业、学校,到基层党建和扶贫联系点,到困难多、矛盾多、情况复杂的地方,共召开火坑会、田头会等各类调研会议1320场次,发放意见征求表37000余份,设置意见征求箱628个,听民声察民情,找问题谋举措。

  县委常委带头围绕“三大攻坚战”等工作深入开展了调研活动,形成了专题调研报告46个,分析查找突出问题112个,提出对策措施142条。各参学单位聚焦群众操心事、烦心事,结合正全力推进的精准扶贫、城市环境综合整治提升、“最多跑一次”放管服改革、棚户区提升改造等工作,领导班子成员每人牵头负责1个课题,采取一线走访、蹲点调研、座谈交流、征求意见等方式,发现并解决了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5728个。

  群众普遍反应:“原来干部走点多、蹲点少,收集问题多、解决问题少,与村干部见面多、与群众见面少,了解面上情况多、找深层次原因少,这次主题教育,你们做得很扎实,是动了真格的。”

  认真对照 自我革命

  ——坚持把检视问题贯穿始终,检视思想尘埃

  “参加完专题民主生活会,就像洗了一个热水澡,感到全身轻松”。谈起专题民主生活会,龙山县桂塘镇人大主席刘志华深有感触。他告诉记者,在民主生活会上,镇党委班子成员共给他提意见建议11条,条条一针见血,让他认识到了自身的差距和不足。

  差距不找不明,尘埃不扫不净。

  龙山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持问题导向,奔着问题去,正视问题改,以自我革命的精神、刮骨疗伤的勇气,全面彻底检视问题,以检视问题的实效推动主题教育往心里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敞开大门纳“箴言”,广开言路取“真经”。县委常委会带头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充分征求了退休老干部、乡镇(街道)、县直机关单位对“经济发展、选人用人、项目推进、民生改善”的意见建议,并梳理了意见建议82条形成了“检视问题清单”。46名县级领导夜宿扶贫联系村,进寨入户,逐户走访征求群众的意见建议。

  各参学单位坚持“面对面”与“背靠背”、“个别听”与“集体谈”相结合,通过群众提、上级点、相互帮、集体议等多种方式,认真对照《党章》《条例》《准则》,以“18个是否”和杜家毫书记《做一名守纪律讲规矩重自觉的共产党员》专题党课为内容,深入检视查找各类问题6721个。全县各参学单位高质量召开对照党章找差距专题会议、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通过对照检查、盘点收获、检视问题、深刻剖析,党员干部的心灵受到了触动、思想受到了洗礼,排毒治病,一身轻松。

  勇于斗争 全面整改

  ——坚持把整改落实贯穿始终,突出立行立改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龙山县聚焦看病难、上学难等群众关切领域,用“小切口”改出了“大民生”,改出了干部新风貌,改出了发展新变化,改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针对“县人民医院迁建项目进度慢的问题”,该县启动了“挂图作战”工作模式,确定了今年上半年建成运营的目标。围绕主城区“大班额”、“择校热”等热点难点问题,该县加大了芙蓉学校、第五中学、职教中心等学校的建设力度,确保全面完成“大班额”年度化解任务。着力实施了脱贫攻坚“百日会战”,推进了以户清零、以村清零、以事清零“三清零”行动,全县累计脱贫13.69万人、退出贫困村227个,贫困发生率降至0.78%,即将实现高质量脱贫摘帽。扎实推行“城市快警”警务体制改革,实现了“重点部位1分钟到位、中心城区3分钟到位、非主观原因最迟不能超过5分钟”工作要求。扎实开展“城区集贸市场综合整治”行动,为670余家商户提供了良好的经营环境,为每天2万多群众提供了舒适的购物环境。主题教育开展期间,全县累计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1543.29万元,代缴城乡居民医疗保险金、养老保险金301.548万元,新办理残疾证1062本、换证1247本;为3107户5493人城市低保对象发放低保金2856.36万元,为城镇特困人员发放生活补助14.96万元;推行“助保贷”服务,开展了“百名行长联千企”活动,全县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为33.1427亿元;统筹推进“治厕所”、“治垃圾”、“治污水”、“治违建”、“治危房”等“五治”工作,成功创建了石牌桂英、里耶岩冲、苗儿滩捞车3个省级“美丽乡村”,华塘红岩寺、苗儿滩星火2个省级“新农村示范村”。

  新时代,新起点,龙山县各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正步履坚定,昂首向前。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