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政务联播 > 县市动态

吉首市教体局召开2019年度全市教体系统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暨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述职评议会

2020-01-16 10:22 作者:谭必武 来源:吉首市教体局 【字体:

  1月13日,吉首市教体局党委召开2019年度全市教体系统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暨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述职评议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基层减负的重要指示批示和上级党委文件精神,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基层党建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坚持立德树人,为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凝心聚力。市教体局党委班子、局机关股室长、系统基层党组织书记、校长和“两代表一委员”共130人参加。市委组织部领导到会指导。

  会上,市教体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市民办教育党总支书记文茗一主持学习了陈希同志在部分中管高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

  市教体局党委书记、局长田康代表局党委班子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和抓基层党建暨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述职。

  会议采取电脑随机摇号的形式进行,市四中、市民中、市二小、市三小、己略学校、河溪小学和雅思高中等七名基层党组织书记进行现场述职,大家认真总结一年来抓党建和意识形态的工作成效和做法,聚焦教体中心工作,深查细照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并就下一步抓好工作提出了具体措施。市教体局党委书记、局长田康对现场述职的党组织书记逐一点评,与会同志对系统基层党组织书记进行了民主测评。

  市教体局党委书记、局长田康在讲话中指出,2019年,全市教体系统各级党组织在局党委的带领下,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效明显:一是抓基层党建责任落实更实。局党委带头抓党建学习,理顺了党建管理体制,每月听取一次党建办工作汇报。各基层学校基层支部每个月定期研究落实党建工作任务,实现“学习强国”机关职工全覆盖。二是抓意识形态工作更细。市级领导联校指导各学校工作。局党委成立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落实省委第五巡视组关于意识形态工作情况反馈整改要求。三是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更优。全市1290余名党员教师结对帮扶1600户建档立卡户,所联系的丹清镇王腊村顺利通过省级检查,中上村的村集体经济实现两位数增长。四是抓党支部“五化”建设更稳。坚持分类推进、分步实施,支部“五化”建设达标70个,达标率80%。五是抓党建促教育教学更顺。义务教育质量综合评价继续保持全州领先地位,高二学业水平测试质量进入全州高中前三强,市幼师入围全省中等职业教育学生管理和教学管理双十强。六是抓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更好。通过积极整改市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反馈问题,系统各校党建工作得到整体提升。

  但也还存在党建工作和教育体育事业结合不够紧密、业务能力还比较弱、党组织的组织力还不够强和对党员的管理还存在短等问题。他要求,全市教体系统党员教师一要在学习提升上下功夫。认真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工作制度,抓好党员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抓好局党委领导班子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推行基层学校班子和党员教师周例会政治学习制度,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提高道德素养。二要在责任落实上下功夫。继续实施局党委班子联校包片抓基层党建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开展“全员联创”工作,认真执行局机关党员干部为民服务制度,严格执行“六统筹”制度,切实减轻学校和教师的负担。三要在组织建设上下功夫。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2020年7月退休党支部要达到党支部“五化”要求,加强对民办学校党员教师管理,成立民办教育党委,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制度,实行月工作提示制,落实好“一线巡回督导法”。四要在规范管理上下功夫。严格执行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理顺关系,明确责任,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思想。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党政交叉任职比例必须达80%以上,认真做好党员发展管理工作,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不断强化学校管理,坚持“以法治校、以德树人、教研兴校、质量强校”,不断规范学校和教师办学行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以德树人,加强思政工作,严格执行新闻“三审制”,认真做好教师队伍、校报校刊和微信朋友圈等管理工作,努力提高办学质量,以优异的成绩向党和人民汇报。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