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政务联播 > 县市动态

保靖县金钩藤“钩”出脱贫致富路

2020-01-25 10:15 作者:李再兴 彭 达 来源:团结报 【字体:

 1月17日,农历腊月二十三,保靖县复兴镇盐井村年味渐浓,村民们忙着办年货、贴春联、挂灯笼,喜迎佳节。

一大早,周开怀、张印花、吴小妹等村民不忙着上街,却戴着手套、拿上剪刀,跟着龙华来到村里的种养合作社“上班”了。大家当日的工作和前些天一样,还是上山采收金钩藤,做好清理、分类、打捆,以便更好地出售。

在山上,一株株造型奇特的“树”吸引着记者的目光,只见一条条翠绿的枝条上挂着一个个小小的“钓钩”;藤下,鸡群们追逐嬉戏、欢蹦乱跳地寻食吃。

“这叫金钩藤,是一种中药材。这个‘小钓钩’很值钱,干燥的带钩茎枝是药材商最欢迎的。”今年56岁的龙华是合作社负责人,也是一名拥有30年党龄的老党员,他一边采收金钩藤一边分享着丰收的喜悦。周开怀等人也忙得不亦乐乎:“我们每天有100元的工资,再攒劲搞几天,过年钱就够花了!”

2017年以来,该镇复兴村人龙华在上级部门政策支持下,筹措资金273万元,成立合作社,依托湘西绿野生态农业公司种养、销售等方面的优势,采取“公司+合作社”模式,在盐井村流转土地230多亩种植金钩藤,藤下套养土鸡,走出了一条种养结合的循环经济之路。

“村里有这个好产业,贫困户是最大受益者,一些群众因此成功脱贫了。”盐井村支书张应彪说,龙华来村发展种养产业,村支“两委”积极支持,“既能推动全村扶贫产业发展,又能让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还能让荒山闲地变成‘金山银山’,一举多得。”

“租的土地大多是贫困户的,租金每年每亩300元。”龙华说,发展金钩藤种植产业,不光是种植、管护、采摘需要人工,后期的剪裁加工也要大量劳动力,这些活男女老少都能干,“因为种养需要,合作社最多时吸纳了100多人就业。”

“种植金钩藤比种植水稻省时省力,不占用好田好土,种植技术难度小,销路也不愁,关键是带动面积大、受益年限长。”去年,村民张明忠在龙华带动下,种了20多亩金钩藤,每亩产值2000多元,加上养殖的收入,顺利实现了“致富梦”。

“现在正是乡村脱贫振兴的好时代。我最大的愿望就是风调雨顺,金钩藤和土鸡都长得好,乡亲们能脱贫增收,这比什么都开心!”龙华说,下步合作社将继续做大做强种养产业,带动更多群众脱贫致富。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