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政务联播 > 县市动态

永顺:春耕复产 农科人才送技到田间

2020-03-17 08:34 作者:刘仕基 刘 琪 来源:团结报 【字体:

  连日来,永顺县田间地头春耕生产一片繁忙,农科专家和乡土人才深入基层,面对面把脉问诊,播种今年的新“希望”。

  省农科院专家团队田间指导

  3月4日,在松柏镇大青山猕猴桃专业合作社基地里,湖南省科技特派员、永顺县猕猴桃产业专家工作室首席专家彭俊彩带领农科院高粱、植保、病虫害防治等领域的专家们正在为该合作社种植基地土壤理化性质作检测,现场给该合作社土壤改良开“处方”。

  在颗砂乡旭东村,“先进神糯高粱酿酒坊”宣布开酿。湖南省农科院高粱专家、三区人才曾贤杰把科研成果带到了旭东村,全力打造高粱种养小型综合体。建设这个综合体,将通过合作社加工的碎米与高粱混合酿酒,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同时以高粱的茎秆、酒糟养牛、猪等家禽,提高剩余物的利用率;收购农户的高粱农作物、提供就业岗位,提高农村家庭收入,每亩可为农户增收1500元以上。

  州科技特派员“一线问诊”

  3月7日,州派科技特派员张正权为永顺县康裕花卉苗木种植专业合作社查看种植苗木的生长情况,讨论该如何扩大市场,打通销路。结合该合作社距离著名景点芙蓉镇近的优势,张正权提出了走“互联网+观光+销售”路线的想法,利用网络新媒体平台,将养花、种花的日常点滴,拍摄成精美的短视频或开通直播,扩宽知名度和辐射面。

  作为州派科技特派员,刘举与派驻点湘西万源生态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的职工们打成一片,公司该怎么建,他带领州县有关部门勘探、测量;公司该怎么干,他和大家一起商量、出谋划策;怎样流转土地,他和村干积极对接、协商。据悉,湘西万源生态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目前已经在车坪乡流转了土地3000亩,用于种植蔬菜,还将在小溪镇展笔村等4个村流转利用高铁建设过程中产生的渣土堆积而成的空地盖猪场,养殖生猪。

  县“乡土人才”抢抓春机

  “今年的玉米和水稻良种我给你们送来了,你们用好我刚刚讲的方法就会有好收成。”这是灵溪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左松云在3月11日给该镇石叠、虎洛村村民送良种时嘱咐的话。担任过多年的县派科技特派员的左松云知道良种的重要性,更了解科学育秧、育苗方法的重要性。

  “挖坑、施肥、除草,这是油茶管扶的‘三部曲’。”首车镇政府干部、农艺师向往说道。他是首车镇政府派驻龙潭居委会干部,也是油茶方面的“土专家”,他和村支两委共同向后盾单位申请了9万元,用于该村的油茶管扶。

  “缩叶病是黄桃树容易发生的一种病害,掌握发病的规律,在开花前做好预防,才能种出无公害的水果。”永顺县万马归朝土特产销售有限公司法人代表、石堤镇前进村黄桃产业带头人周大召正在指导村民如何防治黄桃病虫害,石堤镇前进村黄桃种植规模突破800亩,其中万马归朝土特产销售公司的种植规模达到200多亩。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