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政务联播 > 县市动态

古丈县高峰镇“互助五兴”小组 助力春耕忙

2020-03-23 08:36 作者:彭朝超 田宏平 来源:团结报 【字体:

  “大家加油翻地施肥,明天好帮李中林家覆烟叶地膜去。”古丈县高峰镇岩坨村第十“互助五兴”小组长尹公章在组员李文富的油茶地里,边施肥边动员组员们加油干。这是3月18日,岩坨村“互助五兴”小组成员之间互帮互助搞春耕生产的一幅画面。

  助生产,小组变身“开垦队”。3月16日,该镇八水村烟叶基地开发山上,一派春耕农忙的景象。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茶叶、烟叶、水果等农业产业基地开发,靠一户一两个劳动力是赶不上农时的。该村今年村集体经济新开发烟叶130亩,为赶农时,村支部书记向帮付号召16个“互助五兴”小组60余名组员齐上阵,开展互帮互助,突击烟叶基地开垦,经过12天努力奋战,130亩烟基开垦如期完工。据了解,该镇今年新开烟叶2000亩、茶叶300亩、冬桃330亩能如期完工,“互助五兴”发挥了小组织大作用。

  抢农时,小组长变身“采购员”。今年,该镇凉水村流转17户农户的土地种烟叶150亩、栽冬桃110亩。受疫情影响,迟迟没有购到冬桃苗,村民们十分担心,村支两委也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我去找苗源,争取把桃苗尽快购回来,现在是桃苗下地的关键时刻,耽误不得。”该村第五“互助五兴”小组长陈小玲主动请缨。2月22日,陈小玲带领其他3名小组长终于在怀化市找到苗源,并将12000余株冬桃苗运回村里。据了解,在助力春耕生产工作中,该镇有253个“互助五兴”小组长主动当起“采购员”,帮村民采购苗木、种子、化肥等农资。

  培产业,小组长当好“指导员”。“烟叶种植是门技术活,种好了就是黄金叶……”该镇镇溪村第一“互助五兴”小组长刘道群变身烟叶种植技术“指导员”,和村民分享自己通过培训学到的烟叶种植技术。在该镇,既是“互助五兴”小组长、又是种养殖技术“指导员”的组长有156名。他们不仅是种养殖业的带头人,还是种养殖技术的“土专家”。

  据了解,该镇因镇制宜、因村制宜,通过宣传发动,全镇13个村成立“互助五兴”小组520个,做到全镇3175户14350名村民全覆盖。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