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政务联播 > 县市动态

永顺油茶产业 成为农民脱贫致富“摇钱树”

2020-04-06 07:21 作者:彭建国 彭晨 来源:团结报 【字体:

4月3日,永顺县首车镇龙珠村建档立卡户姜敬正在补栽油茶树。“我家3口人,有6亩油茶林。实施油茶低改前,年收益仅仅3000元左右。通过油茶低改后,2019年产茶油130余斤,收入1.2万元,油茶成了我家的‘摇钱树’。”姜敬高兴地说。

永顺县油茶资源丰富,现有油茶林面积42万亩,分布在全县23个乡镇。近年来,该县充分利用国家政策扶持和本地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油茶产业,目前已完成油茶新造18万亩,实施油茶地产林改造24万亩,建成3个万亩油茶新造示范园,1个万亩低产林改造高标准示范园,22个千亩示范园,培育油茶专业合作社124家。2019年,永顺县实现年产茶油5000吨,产值6亿元,累计带动贫困户1.9万户7.2万人实现稳定增收,油茶产业真正成为永顺农民脱贫致富的“摇钱树”。

同时,永顺县通过“以短养长”方式,在油茶林地间种农作物或开展林下种植,发展林下经济,取得“1+1>2”的经济效益。目前,该县现有124个林下经济合作社,涉及23个乡镇,参与人数1.2万多人,在油茶林地发展“林禽”“林木”的专业合作社达30多个。首车镇中坝村便民油茶专业合作社种植药材紫苏500亩,涉及385户1612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20户517人,人均收入近3000元。

永顺县积极引导农户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以土地、油茶林等形式入股,积极创新“林权变股权、农户变股东、保底分红、利益共享”的运行机制,大力发展油茶产业。全县118个油茶专业合作社按“五统一分”的经营模式,在油茶林新造和低改劳务用工中优先建档立卡贫困户。在产业收益后,对收购建档立卡贫困户的鲜果,按0.4元/公斤单独对其进行加价补贴收购,提高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收入。2019年,该县茶果销售补贴贫困户388户,补贴销售收入150多万元。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