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政务联播 > 县市动态

真情谱写扶贫之歌 —— 花垣县边城镇隘门村第一支书吴宙小记

2020-06-02 08:54 作者:周智敏 来源:团结报 【字体:

“我们村现在有了路灯,还有老年活动中心。傍晚可以到路灯下跳广场舞,落雨就去活动中心跳,太感谢驻村工作队了!”初夏时节,花垣县边城镇隘门村村民杨光群开心地说道。看着村民们踏歌起舞,该县教体系统驻村扶贫工作队第一支书吴宙看在眼里,乐在心里。

2018年,吴宙进驻隘门村开展扶贫工作。隘门村是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距县城20多公里,全村有三个自然寨, 683户共301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18户452人。除了这几个数据外,初来乍到的吴宙一无所知。

情况搞不清楚就开展不了工作,于是,从第一天起,他白天走村入户了解情况,在田间地头、房前屋后,总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晚上挑灯夜战整理资料、登记造册。通过大量走访调研发现,隘门村贫困户人口多,且全村耕地少,产业基础薄弱。吴宙带领扶贫工作队员认真研究,将精准扶贫规划到年到月,制定了该村三年的整体规划和阶段性项目计划。

计划容易做起来难,隘门村处于边城旅游区,耕地少,收入以旅游业和外出务工为主。如何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成为一个难题。为此,吴宙开展大走访,宣传医疗保障、教育帮扶、危房改造等惠民政策,把群众事当自己事,放在心坎里。在走访中,他发现贫困户侯春元不小心摔伤,行动不便,儿子又在外打工,于是他积极联系医生为她服务,带她到医院进行残疾鉴定,跑残联、政务中心帮其办理残疾证并送上门。在改厕时又积极和上级部门联系,多次上门考察、联系工程队、验收为其把厕所改好。发现陈仕祥、杨通梅、石敏等贫困户房屋未达标,吴宙及时联系上级部门上门对房屋进行鉴定并重建维修,确保村民住房安全。就这样不论大事小事,处处为群众着想,用真心和真情打动了村民,大家开始信任这个新来的扶贫书记、队长,并且开始配合他的工作。

吴宙在全村推行“互助五兴”治理模式,有效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形成党支部核心引领、党员带动、群众参与、互助共进的全村治理生动局面。依托边城的旅游资源带动,该村将旅游作为主要产业,村民房屋统一按照旅游要求构建,古色古香,富有特色,被中国艺术摄影家协会和县摄影家协会授予摄影、写生创作基地。为拓展旅游产业的市场前景,他带领工作队因地制宜、长短结合、科学规划,引导村民大力发展旅游业,加强宣传打造旅游名片,结合独特的自然景观和民俗文化,多次开展民俗文化相关活动,通过在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进行宣传,提升隘门村知名度,吸引外地游客来村观光采风。

同时,吴宙引导村民加盟兴盛公司、博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每年人均获500元及1120元分红收益,保障实现稳步增收;着力发展劳务经济,通过联系培训机构,提升外出务工人员技能,通过及时搜集和发布务工信息,开展外出务工人员法律法规宣传教育,落实各项优惠补贴政策;鼓励群众自力更生、发展生产, 2019年5月成立了隘门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社员包含了全村683户农户3010人,集体经济经过社员商讨,以“长短结合”的模式,长期经济为财政投入60万元发展种植茶叶产业,短期经济为财政投入40万元发展养殖孔雀1000羽,预计2020年村民人均纯收入可达5000元以上,产业扶贫将取得明显成效。

不断改善基础设施,修停车场一个、旅游接待中心一个,投入10万元修水井3口,投入80多万元新修村部,先后建成了舞台、篮球场,120盏太阳能路灯,让夜晚也亮起来了。如今,全村家家通了水泥路、户户用上自来水,全村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产业大发展,群众口袋鼓起来,生活好起来,笑容多起来了。2019年底,该村118户贫困户全部实现了脱贫摘帽。

隘门村先后被评为 “脱贫攻坚工作先进村”“精准扶贫工作先进村”,工作队被评为 “精准扶贫工作优秀驻村工作队”,吴宙本人先后被评为 “脱贫攻坚工作先进个人”“优秀驻村第一支书”。他在扶贫中践行了一名党员的承诺,用真情和汗水谱写了一曲精准扶贫之歌!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