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政务联播 > 县市动态

泸溪县兴隆场镇的建档贫困户勤劳致富“甩”贫帽

2020-10-13 08:37 作者:向梦平 来源:团结报 【字体: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泸溪县兴隆场镇众多贫困户在党和政府的精准帮扶下,通过自己辛勤的双手耕耘幸福生活,用自己的智慧实现了脱贫致富小康梦。

乘风破浪的“80后”

今年的秋季和“雨”结伴而来,雨季显得异常漫长。绵绵细雨中,山间村寨显得格外安静祥和,皮肤黝黑的罗通军正在自己的养殖场忙得不亦乐乎。“80后”的罗通军站在群众中间有点普通,但是一旦说起他的创业故事,那么你肯定对他刮目相看。

出生于1980年的罗通军,由于母亲去世较早,父亲年迈又有残疾,正在读书的小孩还需抚养,家境困难,是五里坪村的一名贫困户。

人穷志不短,奋斗路正宽。亲情牵挂,政策利好,罗通军毅然选择了返乡发展产业致富。养殖生猪,散养林下鸡。“只要我会,我就养,年轻人不能怕吃苦。”这是他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到目前,罗通军养殖生猪两百余头、林下鸡一千多羽,队伍逐渐庞大。每年保持出栏优质肉猪、生猪百余头,林下鸡千余羽,现如今收入可达到20多万元。

吃水不忘挖井人,脱贫不忘党的恩。罗通军成立了专业养殖合作社,从一人脱贫致富到与全村97户贫困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邻里有求必应,免费提供技术指导。“发展养殖场,成立合作社,希望能够带动更多群众加入进来,带动更多群众靠着双手致富。”罗通军眼神坚定。

“不务正业”的斜杠青年

1979年出生的罗淑军是兴隆场镇上的一位理发师,热情亲切的招待、精湛细致的手艺让他每到赶集当天忙个不停。

几年前罗淑军的生活可不这样。一场大病让他动了手术,花销二十万元左右,同时两个小孩正在读书,经济上入不敷出,生活困难,他家成为了建档立卡贫困户。

身体痊愈后,罗淑军暗下决心要好好干出一番模样,除了在镇上开着一间理发店外,还在乡下的家里养起了鸡来。

每天结束一天理发生意后,罗淑军匆匆赶回家中,又忙开了。他养了300多只鸡,数百只鸭,还有一群山羊。“看着自己的劳动成果,即使累点也是幸福的。”罗淑军说。

由于绿色散养,肉紧实,自然品质好。岁末年终、重要节日,附近众多的村民商户都到罗淑军家订购鸡鸭,一年下来,养殖就给他家增收3万余元。2017年底,罗淑军一举“甩”掉贫困帽。

脱贫只是第一步,美好的日子还在后头。为巩固脱贫成效,提升种植技术,今年政府组织一批致富带头人进学校学习专业种植技术,罗淑军就是其中一位。

“政府政策好,既给我们免费提供培训机会,还给我们一万元的扶助资金。扶贫政策好,我们没有理由不奋斗。未来,我将扩大种植规模,希望有一天也能够带动其他困难群众一起致富。”谈起未来,罗淑军信心满满。

“新奇”的莲藕逐梦人

在烂泥田村的村部楼附近,两亩方塘的莲藕总能吸引人的目光。这两亩莲藕是村里的贫困户邓爱刚所种。

在烂泥田村随处可见的都是生姜,对于当地人来说种植莲藕还真是一个新奇事。爱吃“第一个螃蟹”的邓爱刚看着村里的两亩水塘,便有了这个大胆的想法。

莲藕可食,莲花可赏,莲叶悦目。“种植莲藕也是自己前几年在外面闯荡的时候学的,没想到现在每年的夏季,这里成了村里最美的风景。”邓爱刚说。

勤劳肯干的邓爱刚不仅种植了两亩莲藕,而且种了3亩辣椒,2亩生姜。

“今年莲藕市价4元一斤,莲藕收入可达20000多元;生姜不愁销路,年收入35000元,想想自己的收入比前几年宽裕多了,挺满意的。”邓爱刚向笔者介绍道。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