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政务联播 > 县市动态

湘西高新区“四个第一”推动绿色发展

2020-11-30 09:12 作者:张术杰 来源:团结报 【字体:

近年来,湘西高新区依托“湖南省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和“湖南省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试验区”建设,以发展循环经济、低碳经济、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为指导思想,围绕“产城融合”和“12355”发展思路,以“四个第一”积极升级革新园区产业状态,发展和壮大绿色产业,“绿色园区”建设成效卓然。

提高认识,将创建绿色园区作为第一路径

湘西高新区把绿色园区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和首要路径,编制了绿色园区发展规划,将园区建设向“空间布局合理化、产业结构最优化、资源利用高效化、运行管理规范化”转变。建立入园项目评估制度,对进入园区的项目、企业构筑绿色准入的屏障。出台措施鼓励和支持企业创建绿色工厂。截至目前,园区拥有省级绿色工厂1家,州级绿色工厂9家,宏成制药加入工业企业自愿性清洁生产审核计划。

扩大优势,将发展绿色产业作为第一要务

近年来,湘西高新区围绕绿色园区建设,实现招商重点从传统工业向新型电子产业转变,产业色彩主动向“绿色”转变,产业形态向低能耗小污染乃至零污染的技术密集、资本密集、管理密集型产业转变,追求既要经济发展又要环境友好的目标,倾向于在电子信息行业中招大引强,打造智能小家电产业链和智慧光电产业链,电子信息产业蓬勃发展。预计2020年底,全区智慧光电产业链产值达到10亿元。目前,园区拥有“四上企业”总数达121家,高新技术企业 32 家,电子信息企业35家。

创新驱动,将强化技术升级作为第一支撑

湘西高新区在产业升级改造上狠下功夫,推动园区内企业绿色化改造,淘汰落后技术、工艺和装备,提高资源能源利用效率,降低污染排放量,逐步实现从末端治理向源头减排的转变。至今,湘西高新区两家企业成功申报省级企业技术中心,7家企业成功申报州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有省级及以上研发机构7家。促成高校与企业逐步构建起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创新生态,园区26家企业与中南大学、吉首大学等高校签订校企合作协议。洁宝日化与吉首大学开展合作技术攻关,通过创新改造原有自动化设备,使传统设备产能提高三倍以上,进一步降低耗能,提升效益。

保护生态,将打造城市环境作为第一抓手

绿色园区不仅仅要珍惜保护利用天然绿色,也要根据具体条件和环境,主动建设培育营造人为绿色。为此,湘西高新区大力投入基础设施建设,把绿色作为城市底色,打造良好的生态环境,先后斥资3亿多元,实施城市绿化美化,建成30公里城市绿化带,绿化美化吉凤山生态公园、湘西民族文化园,形成多位一体的绿化格局。目前,湘西高新区核心区域森林绿地面积2.2平方千米,人均绿地面积72平方米。另一方面加强城市管理,实施园区企业排放监管制度,督促相关企业达标排放。2020年大力开展扬尘污染防治,督促相关企业投资300余万元进行全封闭生产改造,扬尘治理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地区空气质量常年位居全省前列。

“四个第一” 推动了湘西高新区人与自然友好共存、协同发展,使经济社会发展质量、可持续性得到显著提高,经济硬指标和环境软指标双线突进,走出了一条具有湘西高新区特色的绿色发展之路。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