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政务联播 > 县市动态

泸溪建农特产冷冻保鲜库助农提升脱贫成色

2021-01-08 08:09 作者:向民贵 谢申旺 符 皓 来源:团结报 【字体:

  1月5日,在泸溪县兴隆场镇甘田坪村,该县农业农村局正在组织第三方评估公司对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设施项目进行检查验收,以助农增收,巩固提升脱贫摘帽成果。

  泸溪是全国有名的椪柑主导产县,也是我州重要的果蔬生产基地,柑橘与蔬菜等果蔬年总产量达30余万吨。由于冷链保鲜仓储设施建设滞后,加上果蔬等鲜食农产品采后处理不当及交通、气候等多重原因,增加了农产品采后损耗,降低了农民经济收入。

  为有效解决农产品出村进城“最初一公里”问题,促进农业产业节本、降耗与增效。2020年,该县先后投入资金296万元,按照自主建设、定额补助、先建后补及“农有、农用、农享”原则,支持喜农、龙平等13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实施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设施建设。目前已完成节能型机械冷库(高温库)总库容建设 9240 平方米。同时,配套专用预冷设施及称量、除土、清洗、 分级、检测、包装、带式输送、手动叉车、信息采集等设备,通过把仓储保鲜冷链设施建到田间地头,实现当年建成、当年使用、当年见效,直接受益农户达3.3万余人。

  仓储保鲜冷链设施建成投入使用,增强了鲜食农产品保鲜储藏能力,延长了果蔬保质期,降低了农产品损耗,实现供给链与消费链的有效衔接,促进了产地与消费市场一体化发展,农产品商品化率和附加值大幅提升,满足了消费者对高质量农产品的迫切需求,为农民增收致富巩固提升脱贫摘帽成果打下了更坚实的基础。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